教育部回应“毒跑道” 叫停在建拟建塑胶跑道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青年报 2016-06-2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教育部昨晚回应近期备受社会关注的校园塑胶跑道质量问题,要求各地要按照学生健康第一的原则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置这类事件。对不合格的跑道,学校应立即进行铲除,并妥善安排学校的体育教学活动。同时,立即叫停在建和拟建的塑胶跑道的继续施工,重新对其招标过程及相关合同进行审查。

近期,教育部还将联合环保部等部门召开“合成材料跑道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校园合成材料跑道的排查和整治工作。教育部表示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

针对最近多个地方出现校园“问题跑道”事件,教育部对此再次强调,各地要按照学生健康第一的原则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置这类事件。坚持属地管理,从保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角度,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理,确保学校师生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连日来,媒体频频曝光的“问题跑道”种种问题,教育部要求各地做到如下:一是对经过环保、质监等权威机构检验确认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塑胶跑道,要立即进行铲除,并妥善安排学校的体育教学活动。二是利用暑假期间,邀请环保、质检等部门专业机构对近期新建的塑胶跑道进行一次检测和排查,并对其招标过程及相关合同进行审查,根据排查结果进行分类整改。三是立即叫停在建和拟建的塑胶跑道的继续施工,重新对其招标过程及相关合同进行审查,进一步明确质量与安全要求,在确保施工质量万无一失的基础上方可继续施工。

近期,教育部还将联合环保部等部门召开“合成材料跑道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校园合成材料跑道的排查和整治工作。

未来要彻底解决“问题跑道”问题,教育部要求有关专业部门和标准研制部门完善相应的标准,加快修订过程,实行强制标准。

根据教育部指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要求,与生产企业签订体育场地建设合同时要强调质量标准要求。在招标过程中要选有资质、有信誉且有一定规模的生产企业,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不能简单以价格作为最主要的竞争指标。同时,要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的场地建设方案,根据经济条件、地理环境、气候条件选择不同的方案,不要将塑胶跑道作为唯一的选择。

在严控生产和质量关的同时,教育部表示,要对教育部门和学校有关人员在体育场地建设过程中,因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造成体育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甚至“有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决不手软。(记者 刘旭)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