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女大学生裸条借贷:借1万到手仅6500元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经济周刊 2016-06-28
调整字号大小:
 

 “裸持”女大学生照片已在网上公开贩卖。[北青网]

“一手举着自己的身份证放在胸前,一手拿着手机自拍,然后把照片做‘信用抵押’发给对方从而获得款项”,这样的借贷方式你听过么?日前多家媒体披露,“裸条”借贷,即指女大学生利用手持身份证拍摄的裸照,作为“借条”通过借贷平台借钱。一旦逾期无法还款,放贷者即以公布其裸照给家人朋友要挟。

让人愕然的是受害女学生一步一步落入“裸条”陷阱的经过。根据相关报道,最先披露出来的女大学生由于缺乏开网店的启动资金开始接触相关网络借贷。为了能借到更多钱,她同意“裸条”借贷。在短短4个月间,其共向15人先后借款12万余元,最后债务滚到25万余元,其裸照被扣在3个债主手中。在逾期无法偿还债务后,债主开始以公布“裸条”的名义对该女生提出不当条件。

“裸条”背后的熟人借贷

截至发稿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网上以“裸条”“女大学生借贷”和“裸持资源”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后,仍然可以搜索到大量声称握有“一手资源”的帖子。这些帖子绝大部分都附有微信号,并表示资源在“随时更新”。

在添加其中一些微信后, “资源分享者”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出的“裸持资源”开出从1元到50元不等的价格,甚至有部分出售者主动分享少数照片让记者先“验货”。在被询问照片来源后,其中一些表示自己也是从别人手中买来的,另外几人则表示,自己有特殊的渠道,并不方便透露。记者随后提出自己有借贷需求后,其中售卖者表示,如果记者可以提供身份证件、工作证明和相关证明后,自己可以介绍“熟人”给记者认识。

《中国经济周刊》在调查后了解到,此次“裸条”事件爆发的背后,正是这种名为“熟人”的借贷模式。借款来源主要有两种,一部分受害者是通过一款名为“借贷宝”的网络平台借款,而另一部分受害者则是通过从一些QQ、微信借贷群里认识的所谓“熟人”借款。

“借贷宝”是一款由私募机构九鼎控股打造的熟人间借贷平台,采取借款人实名、出借人匿名的单向匿名借贷模式,并主张“向熟人借款,人脉变钱脉”。

记者在手机上安装了这款应用后发现,虽然“借贷宝”表示主张熟人间借贷,并主动匹配注册人手机中的通讯录,寻找是否有注册人熟识的人开通借贷服务,但是同时注册人也可以在借贷宝上寻找开放借贷服务的陌生人,通过“加好友”的方式来进行借贷咨询。也就是说,“借贷宝”是默认“熟人”之间是相互熟识的,由出借人来审核借款人的借款资格,平台本身不承担任何借贷风险。

记者随机添加了十几名开通借款服务的“熟人”,可借贷金额从1万元到十几万不等,贷款年利率在18%~30%之间。通过借贷宝显示的信息表明,其中有一部分出借者的“已借入”金额明显是借出金额的好几倍。记者在与出借人联系后得知,其中部分出借人也是该平台上的借款人,通过借贷利率低的款项再“高利”放出,从而赚取差价。作为借款人,可以同时在借贷宝上向不同的出借人借款。记者同一名“熟人”在沟通后得知,如果借款人借款1万元,并约定一个月内还清,那么借款人需要支付的利息就高达3500元。不仅如此,借款人同时还需要向平台缴纳20%的押金和15%的中介费,就相当于其借1万元到手时只有6500元,但是还款、罚息时都按照1万元执行。如果到期还不上钱,还将产生的高额逾期管理费。

而在借款人的身份核实方面,出借人表示,如果借款人可以提供工作、房产等证明会更有利于借款,如果借款人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那么需要提供的是学校证明、学信网账号密码、芝麻信用分等其他证明。在问到是否需要提供担保后,出借人表示要先审核过学生身份后再详谈。

《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到,相比较“借贷宝”,QQ、微信借贷群里的“熟人”借款相对更为快捷和方便。据知情人表示,群里几乎时刻都有借款、放贷的信息发布,利率比起“借贷宝”相对低廉,放款速度更加快捷。借款资格同样是由出借人审核,具体条款则需要双方协定。

1  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