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琥珀中的古鸟类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社 2016-06-30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图为“天使之翼”标本和反鸟类的同比例重建图。[新华社 王申娜 绘制]

中加英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和昆虫学家29日宣布,他们首次发现了琥珀中的古鸟类标本,这是人类首次有机会一睹恐龙时代古鸟类的真实面目。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邢立达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教授瑞安·麦凯勒领衔的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自然》杂志子刊《自然通讯》上。

“当我们在琥珀里发现白垩纪的鸟类——兽脚类恐龙的后裔时,真是太激动了。”邢立达说,此前人们对白垩纪鸟类的了解仅限于化石,而琥珀中保存的标本提供了一个绝无仅有的机会,让我们看到这种已灭绝的有齿鸟类最鲜活的样本。

研究团队获取标本之后用多种手段检验其真伪,包括最基本的荧光反应以及同步辐射、微CT等。“结果证实标本为原始材料,未经切割和改造。另外,我们从其中观察到了如今已经灭绝的昆虫,这是非常重要的直接证据。”中科院动物所副研究员白明说。

据介绍,此次的标本发现于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康河谷,来自白垩纪中期诺曼森阶,距今约9900万年,包括了两个鸟类的翅膀和部分软组织。科学家将其分别称之为“天使之翼”与“罗斯”标本。

瑞安·麦凯勒介绍说,两件标本非常小,“天使”之翼展开后为18毫米,而“罗斯”只有12毫米,这极小的尺寸、骨骼的发育情况、各指的比例,都表明标本为早熟性的幼鸟。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邹晶梅和副研究员王敏认为,基于重建的3D数据,可以观察到两件标本的骨骼形态学、比例和羽毛特征大致相似,都属于典型的反鸟类。反鸟类是白垩纪出现的一类相对原始的鸟类,其肩带骨骼的关节组合与现生鸟类的相反。反鸟类和今鸟类是鸟类演化的两个主要的谱系。

“标本虽小,但极为难得,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是世界上最小的恐龙,其体长只有3.5厘米。”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徐星评价说,“标本表明反鸟类似乎已具有现生鸟类的大部分羽毛类型,在羽毛的排列方式、颜色和微结构上都非常相似。”

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中曾从一只吸了恐龙血又被困在树脂化石中的蚊子身上提取出恐龙的DNA,复制出了真正的恐龙。那么科学家能否复活琥珀中的古鸟类?邢立达解释说,这次琥珀标本的年龄近1亿年,即便使用超高灵敏新一代DNA测序技术也几无可能获得有价值的DNA片段,因此,复活古鸟类目前依旧只能出现在科幻电影里。

他同时透露,研究团队还获取了一批琥珀中脊椎动物的标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研究。“也许很快我们就会看到一个多样化的东南亚白垩纪中期脊椎动物群。”(记者 吴晶晶)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