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收入较低人群”推动英国脱欧 公投成表达不满渠道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07-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7月21日讯(记者 张露露)自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开始,关于英国脱欧影响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日前,研究中欧关系的专家对中国网记者表示,这对中国利弊皆有。

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傅立门(Duncan Freeman)周三在参加察哈尔学会的活动中说,“对于中国政府而言,无论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还是从谈判投资和自由贸易协议的角度来说,一个有英国的一体化的欧盟比没有英国的四分五裂的欧盟要好。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如果单独和英国谈判,可能又要容易得多。”

中国和欧盟自2013年起商谈建立投资协议,但谈判尚未完成。

“对于英国而言,单独与中国谈判不如作为欧盟的成员国谈判有利,因为欧盟的影响力大得多。”傅立门说。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王冲认为,中国更愿意与单个国家谈判,而非与整个欧盟谈判。他说,中国近年来与德国、法国的关系日益密切,同时与以波兰和捷克为代表的东欧国家关系也在日益密切,“因此英国脱欧对于中国不算太糟”。

傅立门和王冲都认为英国脱欧不仅是对欧盟不满,更多的是与英国国内的情况,尤其是增长乏力的经济有关。

傅立门说,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英国很多人没有享受到全球化的红利,工资未见增长,需求未被重视,因而此次英国脱欧的公决成为他们表达不满的一个渠道。

王冲也认为,投票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的民众与在大西洋另一边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民众类似,都是“收入较低的人群”。

王冲表示,欧盟现在面临着到底是继续扩大还是裁减成员的难题。

傅立门也认为欧盟需要考虑究竟是继续其一体化进程还是推行改革以给现有成员更多灵活性。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