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与翻译”系列讲座开讲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07-2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译协《译讲堂》推出“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与翻译”系列讲座 [中国网]

中国译协《译讲堂》推出“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与翻译”系列讲座 [中国网]

中国网7月22日讯(记者 何珊)7月21日,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译讲堂》正式推出“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与翻译”系列讲座,第一期特邀联合国高级译审、中国外文局组织实施的国家项目“中国关键词”英文审定稿专家蔡力坚主讲。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蔡力坚结合自身近30年的联合国翻译工作经验,以大量中国关键词实译为例,解读了政治文献对外翻译的要求及策略。他指出,翻译作为话语转换者的角色尤为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传播效果。

蔡力坚对政治文献翻译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译文要准确体现原文意思,做到完整、确切,尽可能减少意思上的偏差。其二,译文要尽量符合国际受众的表达习惯,如果要把中文特有的语言现象硬塞到英文里,效果并不好。因此传递原文信息、使信息中的所有要素得到体现才是译者的首要任务。

在问答环节,当被问及如何翻译政治文献中经常出现的“时代精神”一词时,蔡力坚表示,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翻法,而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译文。

蔡力坚还向在场的翻译从业人员建议,如果要提高翻译能力,单语词典和单语语料库是首选翻译工具。

讲座开讲前,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使国际社会准确理解中国的核心价值理念,客观了解和认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和变化,是对外传播界面临的巨大挑战。在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工作中,不仅要创造符合国情、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概念、新范畴和新表达,还要以国外习惯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翻译工作也应转变思路、适应新形势下对外传播的规律和特点要求,努力提升翻译质量和水平。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以及全国各地的中国翻译协会会员和翻译工作者200余人参加讲座。

作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翻译协会面向行业和社会推出了“中国政治话语对外传播与翻译”这一系列讲座,依托协会创办的《译讲堂》公益讲座平台,定期举办沙龙研讨、主题讲座、专题培训等活动,旨在凝聚一批对外传播领域的专家,培养融通中外的高端翻译人才,研究中国政治话语对外翻译的难点和问题,更好地服务对外传播工作。

1  2  3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