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APP可查公交实时信息

 
Comment(s)打印 E-mail 京华时报 2016-08-26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北京交通APP可查公交实时信息 [京华时报 制图]

昨天(25日),北京市交通委官方手机APP“北京交通”上线运行。首期上线包括实时公交、公共自行车、实时路况、小客车指标查询等20项功能,涵盖公交、地铁、自行车、自驾车、出租、铁路、航空、省际客运等8种出行方式,一站式服务市民需求。

“北京交通”APP是北京市交通委继微博、微信公众账号、城市服务后,又一面向“互联网+新媒体信息服务”的探索与尝试。记者体验发现,“北京交通”APP首期上线包括“交通资讯”、“服务”两大板块。“服务”板块整合实时公交、公共自行车、综合换乘、实时路况、小客车指标、一卡通查询、ETC速通卡、交通违法、地铁查询、省际客运、航班动态、火车票查询、驾车路线等20项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了综合交通出行体验。

车主可通过与交管融合后的“实时路况”,获取全路网道路通行情况,从而设计最合理的驾车路线。“交通违法”功能可查询一段时期内是否有违法行为,方便大家及时跟踪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维修企业”可查询维修企业基本情况,防止贸然进“黑店”。“ETC速通卡”功能齐全,既可在线申请办卡,又可查询月结单、通行记录等信息,让出行者放心畅行高速公路。

进出京市民可通过“航班动态”“火车票查询”“省际客运”等功能查询进出京航班、火车、客运班线情况,还可在线购买省际客运车票。

据了解,市交通委还将推出交通宣传推广、政策建议、交通信息服务板块,以及定制公交、轨道交通客流拥挤度、交通系统行政许可事项等查询服务。目前,“北京交通”APP已完成IOS和Android等多个操作系统版本产品的开发,用户可在苹果应用市场、华为应用市场、360应用市场等搜索“北京交通”下载。同时,也可关注官方微信服务号“北京交通”,在“交通资讯”栏目下点击“北京交通APP”进行下载。

□ 亮点

1 公交到站先知晓

随着“北京交通”APP的上线,等待公交时的无奈将会大大降低。“北京交通”APP引入“实时公交”在线查询,市民可查询全市613条公交的实时到站信息。出门前看一眼公交到站信息,合理安排出发时间,将大大减少在车站等待的时间。市民申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天出门都会看看她要乘坐的691路公交车到站信息,到站时间心中有数,等车就不会着急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实时公交”服务自2013年推向市场,每日服务上百万市民出行。本次“北京交通”APP的“实时公交”,相比原有服务,有三大改进。首先是覆盖线路更多,共覆盖公交线路613条,611条为普通公交线路,两条机场巴士线路,这也是机场巴士首次纳入查询服务。其次是准确率更高。再者用户体验提升,新增“搜周边”功能,可查找途经周边公交车站的公交车实时到站信息,使查询服务使用更便捷。

2 自行车站动态更新

爱好骑行的市民可通过“公共自行车”功能查询全市公共自行车分布、可借还数、地址等信息,同时还可通过“步行评价”功能向大家推荐最优步行路线。

“北京交通”首次官方发布全市“公共自行车”信息实时查询服务。通过使用“北京交通”APP,用户将可查询12个区,共2100余个租车网点的实时车辆信息。点击界面中“雨滴”图标,直观了解在架车辆和空闲车位信息。图标的绿色部分代表车辆数,空白部分代表剩余的车位信息。绿色部分越多,表示可借车辆越多,可还车位数越少。

该功能还支持根据“区域”、“距离”等条件进行过滤查询,帮助市民找到符合条件的公共自行车网点。如果一时找不到网点具体位置,使用软件提供的路线导航功能还可以帮助市民快速找到准确地点,用户体验更方便。

3 可人工在线咨询

“北京交通”手机客户端还接入了12328交通热线。北京12328提供了人工实时在线咨询服务,市民通过该服务可以与12328网络坐席进行实时咨询,了解有关交通方面的信息资讯,交通困惑一问便知。在线服务时段为工作日9时至17时。

用户还可以点击界面右上角的12328电话图标,实现一键拨号,直接转接到12328电话热线,工作人员24小时接听市民来电,解答疑惑。(记者 贾婷)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