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市长:中英“黄金时期”将持续

 
Comment(s)打印 E-mail 经济参考报 2016-09-19
调整字号大小:

 

伦敦金融城市长茅杰飞(中)和朱国伦(右)。

伦敦金融城市长茅杰飞日前率英国商界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为期7日的访问行程。他表示,中英双方经贸关系不会受到“脱欧”负面影响,在金融、教育等领域的深化合作还将为双方黄金期关系持续提供动力。

9月7日至14日,茅杰飞率英国商界代表团访华,先后前往香港、上海、北京等地,与各地政府决策部门的领导和商界领袖探讨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茅杰飞此行旨在加强中英两国之间的商贸联系,这也是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英国金融城商界代表团首次访华。

自6月英国公投决定退欧以来,世界经济颇受冲击。但许多数据表明英国经济暂时经受住了英国“脱欧”冲击,且表现好于预期。“英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排名世界上最容易经商国家的第六位。”伦敦金融城市长茅杰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茅杰飞说,“每一任金融城市长都会在任内用百余天到访近30个国家。而我们这么多天来一直在访问中国市场,最重要也最令我感兴趣的原因就是中国充满了机遇,大量的机遇。”

“中国是英国至关重要的贸易与投资伙伴。”茅杰飞说,“我向中国政商界承诺,英国“脱欧”后,仍将对商贸保持开放,我们欢迎对英国感兴趣的投资者前来开展合作。我也将重申我们对深化中英两国长久合作关系的承诺,并为未来的合作进行探索。”

访华期间,茅杰飞访问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海清算所,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探讨金融监管,并与北京西城区区长共同主持有关“脱欧”后中英金融市场的合作与机遇的圆桌会议。

“伦敦,乃至整个英国,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中心。”茅杰飞说,“我希望此行能促成中英两国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更多合作。”

一定程度由移民潮担忧引发的英国“脱欧”对海外人才开放程度也引发各方关注。在活动中,留学服务机构毕高集团执行总监朱国伦向茅杰飞提出英国工作签证的相关问题,并且希望通过留学生的文化大使身份增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茅杰飞回应称他会将这些意见向首相领导下的英国新内阁提出。“目前英国高校有超过14万中国留学生,英国政府将为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提供便利。尽管移民问题敏感,我仍赞同让在英国学习3年左右时间的中国留学生能有获得工作许可的机会,令英国经济受益。”

今年6月英国“脱欧”后,特雷莎·梅取代开启中英关系“黄金十年”的前首相卡梅伦上台。15日,英国政府发声明称,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并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项目安全水平。

“中英关系‘黄金十年’无疑将在特雷莎·梅担任首相期间继续延续,”茅杰飞说,“我们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英投资。”

茅杰飞表示,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枢纽,其地位并未受到英国“脱欧”所影响,伦敦将继续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中英两国正在一条积极、正确的道路上就这一问题开展合作。

对于英国公投“脱欧”,茅杰飞表示,他本人也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但公投结果必须得到尊重。

茅杰飞称,英国政府正在就“脱欧”事宜加紧研究,当前无法准确预测未来英欧之间能够达成何种贸易协定,因此当前无法准确评估“脱欧”对英国金融业的具体影响。

但是茅杰飞强调,“伦敦,以及整个英国几百年来都非常支持国际贸易、自由贸易,这是我们DNA的一部分。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英国的地理位置,稳定的法律环境,具有竞争优势的税率,高技术含量的劳动力和世界领先的基础设施项目经验和它的配套专业性服务,都意味着英国仍然是一个安全、健康、可持续的投资目标地。”茅杰飞说。

茅杰飞强调,伦敦金融城不仅是英国也是欧洲的金融与商业中心,对于想扩大国际业务的中国投资者与工商企业来讲,伦敦金融城无疑是理想的合作伙伴。他相信中英之间更多合作良机将不断涌现,不仅惠及两国经济发展,也会助力于广泛的全球经济增长。

茅杰飞勋爵出生并成长于瑞典哥德堡,曾担任英国海事服务协会主席,去年11月正式出任伦敦金融城第688任市长。伦敦金融城市长每年选举一次,任期为一年,该职位无薪酬、无党派性。(记者 王博闻 闫磊)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