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400年”戏剧作品在京上演

戏剧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09-22

Read in English

 

 对外经贸大学戏剧《仲夏夜梦》剧照 [中国网]

中国网9月22日讯(记者 张锐)9月20日晚,一场主题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英国利兹大学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400年文化遗产”的戏剧汇演在北京77剧场隆重上演,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利兹大学联袂创作的戏剧作品《仲夏夜梦南柯》在继英国利兹大学首演、爱丁堡“艺穗节”连演八场和上海2016莎士比亚戏剧节完美呈现后回到北京与观众、媒体首次见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长春在当晚汇演致辞中表示,“今晚是一场因‘梦’相聚的国际合作”,莎士比亚和汤显祖,这两位生活在同一时代、不同地域的伟大剧作者,都出乎意料地以“梦”为主题进行创作,留下了如《仲夏夜之梦》、《南柯梦》这样为后人所称道的经典作品。两位巨匠的文学灵魂,在冥冥中交相呼应,互照生辉,两位又于同年逝世,不仅是文学史上的伟大巧合,更为后人的戏剧创作提供了丰沛的灵感源泉。

杨长春回顾了《仲夏夜梦南柯》长达一年半的创作历程,他表示,为致敬两位伟大的剧作家,重现跨时空的莎汤对话,自2015年2月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利兹大学就共同启动了“莎士比亚和汤显祖:欢庆四百年文化遗产”戏剧文化交流项目,开创了中英两国高校之间独一无二的国际合作,更在中英文化交流的新篇章里,写下了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浓墨重彩的一笔。

汤显祖崇尚创新创造的“奇士之心”,正穿越时空,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着文化自信和精神滋养;莎士比亚“为社会,为历史,留影存真”的历史使命感,正为中英两国青年以各种方式、在各个领域秉持践行。他衷心期望通过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中英两国大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增进文化了解,加深彼此友谊,为奠定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做出更多的贡献。

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带来的改编莎剧《仲夏夜梦》,在45分钟的演出内,博得观众席阵阵欢笑和掌声,并在欢快的歌声中点醒“梦中人”;利兹大学携改编汤剧《梦南柯》亮相,创新诠释了汤显祖作品中的禅意和微妙的美感。两校合作的该戏剧项目分别于本月19日和20日在北京77剧场共演出两场。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还分别携学生戏剧作品《威尼斯商人》和《哈姆雷特》前来助演,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年周年。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