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Full text: Report on the Work of the Government (1959)

Comment(s)打印 E-mail China.org.cn 2016-10-17

 

五、关于对外政策

在国内各个战线上取得伟大胜利的同时,我们在对外关系方面,也有了重要的进展。我国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一起,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一起,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了巨大的努力。4年来,同我国建交和半建交的国家,已经由20个增加到33个;同我国建立经济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有93个;建立文化联系和进行友好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有104个。美帝国主义在国际事务中孤立和排斥新中国的企图,已经一天一天遭到了失败。

目前国际形势的总的特点,就是社会主义的力量、民族独立运动的力量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力量迅速发展,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则陷入重重困难之中。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敌人在一天天烂下去,我们在一天天好起来。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正在迅速地向前发展。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福利、加强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苏联在首先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之后,又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人造行星。不久以前,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发展国民经济的宏伟的七年计划。这个计划,标志着苏联已经进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全面开展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在全人类面前预告无限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到来,已经为期不远。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都在迅速地发展着自己的国民经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现在都处在经济建设的高潮中。完全可以肯定,在一个不很长的历史时期内,苏联将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生产水平方面超过美国,中国也将变成一个先进的大工业国,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将在物质生产方面显著地超过帝国主义阵营,从而使得世界和平得到充分的保障。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更加巩固了。

巩固同苏联的团结,巩固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这是我国的根本方针。几年来,我国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友好互助的兄弟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共同事业中,团结一致地紧密合作。一年多以来,我国同苏联签订了关于苏联帮助我国进行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帮助我国建设47项企业、帮助我国建设78项企业的三个协定和通商航海条约,我国同阿尔巴尼亚、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也分别签订了一系列发展友好合作和加强经济、贸易、文化联系的协定。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给了巨大的援助。我在这里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向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我们根据亲身的经验深深地感到,社会主义各国互相间的支援和协作,是社会主义各国顺利发展的重要条件。在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地加强我国同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在政治、经济、技术、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并且继续在人民中加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教育。

 

 

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从来害怕各国人民的团结,尤其害怕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团结。近来,他们想出各种卑鄙的主意,企图挑拨中国和苏联这两个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他们仇视中苏两国和社会主义各国之间的友好团结,因为这种友好团结是保卫人类的和平事业和进步事业的强大堡垒,它有利于全世界的人民,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仅仅不利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各国反动派。但是,中苏两国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团结的钢铁堡垒,是以共同利益和共同理想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是任何人冲不破的,是永远冲不破的。敌人愈是要破坏它,就只能使全世界人民更加认识它是人类光明前途的依靠,使全世界更多的人民在这个堡垒的周围团结起来。

社会主义国家始终一贯地声援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维护和平的努力,声援一切被压迫民族反对侵略、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声援新独立国家维护民族利益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很明显,侵略的势力越是受到抑制,和平的事业就越是有保证。

几年来,民族独立运动愈来愈高涨,帝国主义殖民体系正在继续瓦解。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过去是帝国主义的后方,现在已经成为反对侵略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前线。美国政府的发言人也承认,现代殖民主义的支柱美帝国主义已经处在“真正的旋风里”。正像帝国主义过去对埃及的侵略和对叙利亚的威胁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一样,在1958年,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颠覆活动,对黎巴嫩、约旦的武装侵略,也遭到了严重的挫败。伊拉克的民族革命运动,冲破了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重重压迫,获得了辉煌的胜利。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奴役和掠夺的非洲人民,正在迅速地觉醒起来。非洲大陆上出现了许多新的独立国家。英勇战斗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成立了自己的政府。刚果、喀麦隆、尼亚萨兰以及非洲其他地区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正在蓬勃地发展起来。非洲人民重新成为非洲大陆主人的日子,已经越来越临近了。在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同争取民主、反对独裁的斗争结合在一起。古巴人民经过长期的武装斗争之后,终于推翻了美帝国主义一手扶植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这是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新高涨的标志。

 

 

帝国主义殖民势力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帝国主义殖民势力力求继续保持或者恢复对于新近获得独立的国家的控制。他们在直接进行武力威胁和武装镇压以外,还在拼凑军事集团,缔结军事条约,建立军事基地,加紧经济侵略,策动军事政变,组织颠覆活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帝国主义最近正在用一切办法破坏这些国家的内部团结,破坏这些国家互相之间的团结,破坏这些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以达到各个击破、分而治之的目的。因此,一切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国家,为了取得完全的胜利,就不但需要打败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侵略,而且需要击破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诡计。

中国人民一向同情世界上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反侵略、反干涉的斗争,因为我们的国家不久以前就是一个饱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半殖民地,而现在帝国主义的势力也还盘据在我国的领土台湾。我们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一切民族独立运动,都愿意给予我们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在近几年阿拉伯民族的反帝斗争中,我们始终是站在阿拉伯各国人民一边的。最近,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中出现了某种复杂的情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一些当权人物发动了对于伊拉克共和国的攻击,并且接着发动了对于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苏联的攻击。很明显,这种行动不利于阿拉伯民族的独立事业,因而不可能获得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同情。我们同阿拉伯民族的一切朋友一样,希望阿拉伯民族独立事业所遇到的这个困难能够找到克服的方法,使帝国主义者陷害阿拉伯民族的恶毒的阴谋不能得逞。

 

 

我国同亚洲和非洲的一系列新独立的国家发展着良好的外交关系。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锡兰、尼泊尔、阿富汗,一些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执行着和平中立的政策。他们反对战争,拒绝被拖入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共同斗争中,在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共同努力中,我国同这些国家广泛地建立了友谊。我们很珍视这种友谊,并且很感谢许多友好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对于我国的支持。1958年以来,我国同也门、缅甸、印度尼西亚、阿联、锡兰、突尼斯、摩洛哥、伊拉克等国先后签订了加强经济贸易联系和文化合作的协定,同时也扩大了同其他一些亚非国家的友好往来。东南亚的许多国家是同我国接壤或者靠近的,我国同这些国家具有共同的利益而没有不能和平解决的争端,因此,我们同这些国家能够而且已经形成亚洲的和平地区。我们希望,这种和平地区将持久地存在下去,并且一直扩大到整个亚洲。

美帝国主义为了挑拨许多东南亚国家同我国的关系,来掩盖它自己对这些国家的侵略活动,故意散布谣言,说什么我国对于东南亚邻国将是“可怕的威胁”。投靠美帝国主义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在他们挑拨社会主义各国团结的活动遭到失败以后,也在竭力破坏亚非国家同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但是,所有这些挑拨离间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人们知道,我国从来没有侵犯过任何邻国的领土,没有干涉过任何邻国的内政,今后也永远是这样。逃窜缅甸的国民党残匪十年来不断骚扰我国边境,威胁我国安全,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也只是严守边防,仍然耐心地等待我们的友好邻邦缅甸政府自行处理。我国和某些东南亚邻国之间的未定界问题和海外华侨的国籍问题,曾经被挑拨者当做宣传资料。但是,人们知道,我国同一些邻国的未定的边界,是许多历史原因、首先是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所造成的。我国一向主张根据五项原则,通过和平协商,同有关的国家合理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以前,我们认为,维持现状,不让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阴谋得逞,是符合双方利益的。至于华侨问题,我国政府一向劝告海外华侨尊重侨居国的法令和习惯,不参加当地的政治活动,努力帮助当地的人民发展经济;对于华侨根据自愿的原则选择侨居国的国籍,我国政府也采取赞助的态度。有些东南亚国家采取了错误的排华政策,这完全是中了帝国主义造谣挑拨的奸计。我们希望这种现象能够得到纠正,华侨的正当利益能够得到保护。此外,帝国主义还大肆宣传我国在东南亚的所谓“倾销”和“经济扩张”。但是大家知道,社会主义国家根本不需要实行什么“经济扩张”和什么“倾销”。我国国内市场十分广阔,我国对资本主义国家的进出口额只占资本主义世界进出口总额的5‰,我国对东南亚国家的出口额在这些国家的进口额中也只占1%,根本谈不到什么“倾销”,什么“争夺国外市场”。当然,我国和这些国家在自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发展经济合作的可能性是存在着的。在今后,我们将继续发展这种对双方有益的合作。

 

 

帝国主义者总是忙着要干涉一切外国的内政,忙着要把整个地球甚至要把月球放在自己的武力控制之下,但是,他们却不能管好自己的家务。帝国主义国家正在受着经济危机的冲击。他们互相间的冲突正在表面化。尽管帝国主义各国还在寻找某些妥协的办法,暂时和缓他们之间的矛盾,但是,他们的矛盾是无法调和的,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的规律使得这种矛盾日益尖锐化,他们走向四分五裂这一总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一片暗淡和混乱的景象笼罩着整个帝国主义阵营,西方资产阶级已经失去了对于明天的信心。

社会主义国家始终主张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四年来,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保障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作了不懈的努力,提出了关于裁军、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举行东西方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建立欧洲的和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无原子区和集体安全体系等重大的和平倡议。社会主义国家的这些和平努力和倡议,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成为推动国际局势趋向和缓的决定因素。但是,帝国主义好战集团却一直反对这些和平倡议,他们企图用新的战争来扭转历史发展的车轮。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巴格达条约集团、东南亚条约集团还在积极活动,美国还在全世界继续扩展它的军事基地网,还在继续生产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且用这种武器去武装一系列国家的军队。战争的危险仍然严重地存在着,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必须继续警惕地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甚至在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头脑比较清醒的人也开始认识到,在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强大和各国广大人民坚决反对战争的条件下,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决不会带来对帝国主义有利的结局,相反,这只会加速整个帝国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特别致力于复活德国的和日本的军国主义,指望通过欧洲的和亚洲的这两个老的战争策源地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注意。

美帝国主义在战后长时期以来,一直执行分裂德国和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政策。为了消除对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威胁,促进两个德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德意志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任务,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建议,并且作了不懈的努力。不久以前,苏联政府又提出了结束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和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建议,以及由有关国家召开和会讨论并签订对德和约的建议。我国政府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些建议。由于苏联政府的一贯努力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要求,美、英、法三国已经不得不同意苏联关于召开外长会议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我们希望,这些会议将有助于解决成熟了的国际问题,首先是对德和约问题和柏林问题,从而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打开道路。

在东方,美帝国主义一贯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也指望依靠美国,实现其潜在的帝国主义野心。最近,岸信介政府又积极准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同美国进行新的军事勾结,并且企图用原子武器装备日本军队。这对于亚洲各国的安全,特别是我国的安全,形成了严重的威胁。中国人民一向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采取和平中立政策,使日本成为一个独立、和平、民主国家的正当愿望。为了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我国政府不咎既往,宽大处理了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的绝大部分战争犯罪分子,并且对于日侨的遣返、两国民间贸易的开展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给予了积极的协助。第四次中日民间贸易协定,就是在我国政府的这种协助下,冲破种种障碍,在去年3月5日签订的。但是,岸信介政府却拒绝给予应有的保证,致使协定无法实施。去年5月,在岸信介政府的纵容下,长崎发生了侮辱我国国旗的事件。去年10月,我国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以后,岸信介本人又公然诬蔑我国是“侵略者”,叫嚣什么不能让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这样,就使得中日关系陷于几乎完全中断的状态。岸信介政府这种反动政策,激起了日本人民极大的愤怒。岸信介政府现在虽然为了应付日本人民的压力,不能不在口头上表示愿意恢复中日贸易,实际上却继续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继续阻挠中日关系的正常化,致使中日两国人民改善两国关系、恢复两国贸易的愿望至今不能实现。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中国人民不能坐视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也不能容忍岸信介政府继续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中国人民欢迎日本人民为了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所作的巨大努力。我们认为,最近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的代表团在先后访华期间所提出的关于改善中日关系、恢复中日邦交的一系列主张,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相信,日本人民终将冲破一切障碍,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和平友好关系。

 

 

美帝国主义在进一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同时,加紧了它在东亚的侵略和备战的活动。最近,美国纠集东南亚条约集团,举行惠灵顿会议,就是为了在东亚地区策划新的侵略和颠复活动,制造新的紧张局势,并且进一步加紧对于东南亚条约集团的亚洲成员国的控制。美帝国主义竭力阻挠越南的统一,加强在南越的军事部署,嗾使老挝当局毁弃日内瓦协议,企图把老挝变为它的军事基地。美国利用它所控制的国家,对柬埔寨王国进行露骨的颠复活动。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去年主动地全部撤出了朝鲜以后,美帝国主义不但拒绝从南朝鲜撤走它的侵略军队,而且变本加厉地向南朝鲜运进包括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在内的大批军事装备,支持李承晚集团发动完全撕毁朝鲜停战协定的叫嚣。美国在东亚地区的这些侵略活动,严重地威胁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和东亚的和平。作为日内瓦协议和朝鲜停战协定的有关方面,我们绝对不能容许美国破坏这些协议和实现它扩大侵略的阴谋。我们愿意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所有邻邦建立和发展友好的睦邻关系。我们主张在整个东亚和太平洋区域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建立和平地区。我们认为,这是符合于东亚和太平洋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不想威胁任何人,不想损害任何人,不要求任何人改变他们所选择的社会政治制度。但是,我们也要提醒那些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我国和威胁我国的人们,如果他们坚持这种做法,他们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

 

 

中国愿意同一切国家建立平等的外交关系。现在中美两国没有外交关系,而且关系很恶劣。全世界都知道,造成这种情况的责任并不在我们方面。我们并没有跑到美国去耀武扬威,封锁它,占领它的领土,或者制造两个美国。世界上只有一个美国,同样,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台湾地区的一切美国武装力量必须撤走。任何割裂中国领土、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根据这个原则,一切愿意同我国建交的国家,就必须断绝同蒋介石集团的所谓外交关系,必须在国际事务中尊重我国的合法权利。我们愿意在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中同其他国家建立联系和进行合作,但是,凡是有可能出现所谓“两个中国”局面的国际活动,我们决不参加。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的途径是堵塞不了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追随者制造所谓“两个中国”的把戏,同美国的所谓“不承认中国”的政策一样,只能把他们自己带进死胡同。

各位代表!对于我们的事业,无论在国内方面,或者是在国际方面,形势都是好的。我们的事业,各方面都在欣欣向荣,都在快步前进,这是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是受到广大人民支持的事业。

我们的国家在今年10月1日将渡过它的光荣的十周年。当我们回顾十年来的发展的时候,我们大家的心里都充满了愉快和信念。我们的一切成就是我国全体爱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创造的。在过去,我们团结了一切能够团结的人;在今后,我们也将继续这样做。我们的这次大会将通过1959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这个宏伟的计划需要动员全国一切的力量来完成。在我们这次大会期间,同时举行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会议。我们相信,这两个会议一定能够对于完成1959年计划的任务作出重大的贡献。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导下,紧密地团结起来,用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计划的积极行动,来迎接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十周年!

[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工农业产值,是以1952年的价格作为不变价格计算的。这里列举的1957年和1952年的工农业产值,就是这样计算的。

由于1957年调整了部分工农业产品的价格,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工农业产值,都改以1957年的价格作为不变价格计算。因此,1957年同第二个五年各年度相比的时候,就应当按照1957年价格计算。这样,1957年的工农业总产值就应当是1241亿元,工业和手工业总产值是704亿元,农业总产值是537亿元。

[注]这里列举的各年粮食总产量,都扣除了大豆的产量。(中国人大网)

<  1  2  3  4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