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乐的行为艺术:桃花源开放日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0-18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10月15日,艺术家梅乐在北京举办“桃花源开放日”艺术活动,并为到场的58人颁发了中式乌托邦的绿卡。 [中国网]

10月15日,艺术家梅乐在北京举办“桃花源开放日”艺术活动,并为到场的58人颁发了中式乌托邦的绿卡。 [中国网]

中国网10月18日讯 (记者 张锐)10月15日,艺术家梅乐在北京举办“桃花源开放日”艺术活动,并为到场的58人颁发了中式乌托邦的绿卡。

“桃花源”是艺术家梅乐用两年时间准备的一个持续性艺术项目,主题来自于中国诗人陶渊明的散文诗《桃花源记》。“桃花源”一直是传统中国精神的乌托邦存在,经历长达一千多年的文化演进,新的“桃花源”被赋予时代特征。艺术家从艺术的纬度介入当下中国人的精神现状、身份焦虑等问题,使“盛世中的蝼蚁”这一认同危机在桃花源的精神世界得以自由舒展。

从现实来看,“桃花源”是一个“虚拟世界”,在这里,随着当代艺术实践、美学在日常生活的渗透,以精神交流为目的的社会文化实践得以全面交汇流动。作为精神世界的“桃花源”,透过其中发生的创造性实践,重新追问艺术的价值,使艺术对生命本体的“滋养”和“重构”落地生根。

“桃花源”这一项目由梅乐发起。2014年年底已经开始展开行动,包括项目方案的设计和修改,寻求“桃花源”对外合作,拟定第一批“桃花源永久居民”邀请名单等等。梅乐模拟的人物角色“桃花源外交大臣”,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与21个驻华使馆建立联系,并在不同场合与8位驻华大使会面。“桃花源”既是一个艺术家的个人项目,也是他作为“桃花源外交大臣”与世界展开多维度跨时空交流的开放性平台。

在作品中,“桃花源”是一个多维度空间,它拥有能量场,这个能量场覆盖三维空间,但不占有三维空间,即使是外交大臣、北京办事处这些现实事物,也只是“桃花源”能量场在三维世界的载体,载体本身属于三维世界。人类只有通过提高精神能量,才能从现实的三维世界抵达更高维度的空间。

作为“桃花源”计划的第一场非公开活动——“梅乐:桃花源开放日”模拟过去艺术家参加过的驻华使馆活动现场,定向邀请各领域活跃人物,在“桃花源北京办事处”举办《桃花源永久居留证》颁发仪式,整个过程充满仪式感。行为艺术现场还首次对外公开了“桃花源”项目以及不同呈现形式,目前主要包括:人物角色“桃花源外交大臣”;物质载体《桃花源永久居留证》、“桃花源旗帜”;互联网载体“桃花源网站”等。

在全息社会的今天,行为艺术不断试图展开新的探索。行为艺术能否提出新的观念,能否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的范围、使作品议题具备更多层次的深入互动,都将是梅乐创作“桃花源”这一作品希望不断挑战的新课题。

梅乐曾以“红长袍”这一形象为艺术界所熟知,早期作品主要围绕信仰、宗教等主题。他一直热衷精神、灵性方向的延伸,在作品中剥离个人情绪。“桃花源”作为他的个人艺术项目,希望探讨不同社会阶层的生存状态,展现人类精神世界、个体感知与文化认同等议题,以期寻求人类未来智性灵性的和谐发展。

1  2  3  4  5  6  7  8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