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结缘清华 五年潜心制作打动学子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06
调整字号大小:

主创和观众合影 [中国网]

主创和观众合影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6日讯 由萧寒执导的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上映。全国十二城巡回昨天来到北京清华大学,导演萧寒、两位文物修复师闵俊嵘、郭文林,影片总策划尹鸿、制片人雷建军、音乐人姚谦,出品方代表微鲸VR CEO马凯等出席此次活动。

影片与清华人的缘分颇深,此次电影回归清华校园,制片人雷建军扶持的清华清影工作室是电影的合作方之一,被导演萧寒感恩。萧寒表示这次的合作是再让“理想的种子生根发芽。”两位文物修复师解答科技时代的文物修复,“文物修复一定是可逆的,尽量用保险的手段修复。”严谨的态度被嘉宾赞扬“将工匠精神做到了极致。”

制片人雷建军首曝电影“田野调查”细节,众主创忆与清华大学不解之缘

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是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合作方之一,一个由一群优秀清华毕业生组成的纪录片团队。现场,制片人雷建军作为清影工作室的带头人,谈到了影片在五年前开始“田野调查”的细节,“2010年在故宫进行‘田野调查’时第一次见到郭文林老师和其他几位老师傅,等到2014年开始拍摄时,其他几位老师们都退休了。”世事变迁,人终将老去,在感慨之余,总策划尹鸿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影片里的修复师、文物和猫融为一体,在自然中流转,是一种对生命全新的体验方式。”电影表达的绵延情感仿佛流进似水年华之中,融汇在文物里世代传承。

清华之行是此次影片路演唯一一个校园站。现场嘉宾分享了自己对于清华园的印象。导演萧寒谈到了自己作为访问学者游学清华的经历,感恩于早年结识制片人雷建军,在几次比较成功的合作之后,这次再让“理想的种子生根发芽”。导演萧寒的上一部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就曾与雷建军合作,其清影工作室也是《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制作团队,这样一个年轻人聚集的纪录片群体,也会为作品带来新的活力。

修复师解答科技时代文物修复,“工匠精神”极致追求感染嘉宾

活动现场,观众询问了修复师们的修复细节,两位文物修复师郭文林与闵俊嵘耐心地一一作答。郭文林师傅耐心讲解了书画修复中“钤印”的方法,在谈到修复文物如何与科技结合时,他表示,“文物修复一定是可逆的,尽量用保险的手段修复”。闵俊嵘则表示,保护文物原有的历史信息非常重要,要使用与文物相同的材料,新材料要经过非常严谨的工业实验,会非常谨慎地使用。

作为出品方代表之一的微鲸VR CEO马凯面对两位修复师则不吝惜赞美之词,“修复师们将工匠精神的执着做到了极致,也传递给了每一个观影的人,电影打动我的就是真实。人文关怀视角在影响着每一个人。”音乐人姚谦补充道,“不论修复师还是导演,他们在做事时的安静从容,面对自己在意的事时的态度打动了我,所以,随着影片中情感的递进,让我确信了用原生态的方式来做音乐。”

观众热情簇拥导演萧寒,叙事平实深沉获鼎沸口碑

观影之后,清华大学师生对电影版赞不绝口,掌声经久不息,清华学子与众筹观众将主创及嘉宾簇拥在舞台中央拍照留念,热情观众拉住导演请教影片的拍摄细节,学子们也在现场表达了观影感想,“ 世事洞明皆学问这件事本身就很迷人,加上是在故宫那样一个地方,其实不是说经手的都是些多么珍贵的东西,只是从中看到的古人智慧,就足以让你一直迷恋。在浮躁的当下,还能看到有这样的人们在追求细节到习以为常,不只是感动了,我也想去故宫修文物。”“一部朴素平实、毫不嘈杂的影片,配乐极简明快又恰到好处,不时可以听见画面外的鸟啾虫鸣,让人心旷神怡。”“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用心是件很难的事情,如果不是真爱,很难耐得住这样的寂寞。看手艺人做东西时那份气定神闲,能让自己也平静下来呢。”

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公映,由杭州潜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及故宫博物院出品,猫眼、B站、微鲸、广州弘图光合联合出品,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联合制作,作家绿妖参与撰稿、摄影师严明参与摄影、著名音乐人姚谦、音乐制作人刘胡轶、歌手陈粒、音乐家黄裕翔参与电影音乐制作。

1  2  3  4  5  6  7  8  9  10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