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营商环境改善 中国企业大有可为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07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7日莫斯科讯(记者 李小华)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央企中国诚通集团在莫斯科州投资建设的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逆势发展,记者跟随“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于12月6日走访格林伍德时发现,园区虽然被白雪覆盖,但依然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作为目前中国在俄最大的商贸类投资项目, 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建立于2010年6月,一期占地面积20公顷,15栋建筑,29处基础设施,使用面积13.26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美元,是目前俄联邦规模最大的国际化商务园区。

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经理杨海义先生告诉记者,格林伍德园区内现有租户207 家,关联租户雷格斯加电商共300多家,来自德国、美国、韩国、比利时、越南、日本、新西兰等14个国家和地区,入驻率近90%,其中,中国企业100多家,包括华为、海尔、东风汽车、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茶叶销售展示中心等。

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经理杨海义先生 [央视网 张土昌 摄]

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经理杨海义先生 [央视网 张土昌 摄]

记者参观了园区内正在布展的“好品山东”山东济南名优产品展销厅,展销厅租用面积2000多平方米。“好品山东”项目负责人王旭说,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来俄罗斯投资会遇到各种问题,成功的案例不多。这次之所以选择和格林伍德合作,是因为格林伍德团队已在俄罗斯打拼多年,熟悉俄罗斯政商、法律环境。

格林伍德致力于成为中国优秀制造商及品牌商品在俄的集散地以及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孵化器,园区可以为中资企业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包括公司注册、人员身份办理、清关物流、财务托管、法务咨询、金融服务、物业管理等。

“好品山东”山东济南名优产品展销厅布展现场 [央视网 张土昌 摄]

“好品山东”山东济南名优产品展销厅布展现场 [央视网 张土昌 摄]

虽然中俄政治军事合作很密切, 但双边贸易额却不尽如人意。 2015年俄罗斯与中国双边进出口贸易额为635.52亿美元,同比下降28.1%,未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王旭说,目前仍以中国大企业进驻俄罗斯为主,比如中联重科、华为等,但俄罗斯人口仅1.4亿,市场小。同时中俄间中小企业的合作空间非常大,很多俄罗斯中小企业缺资金、缺设备,中俄中小企业应积极形成互补、架设沟通平台、创新合作方式,否则中俄合作就只能停留在政治层面上。

诚通国际总会计师纪春勤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产能转移的需要,加上俄罗斯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均比较低,税收优惠幅度也比较大,水电价格大大低于国内,这些都给中国企业带来难得的机会。

长期以来 ,部分中国商人被媒体报道的俄罗斯恶劣的营商环境困扰,杨海义说,这几年,俄罗斯营商环境大大改善,中国企业通过正规渠道可以有效维护自身权益。

王旭告诉记者,10月份接到任务后,硬着头皮来莫斯科州开展“好品山东”项目的相关工作,抵达后广泛接触俄罗斯官员和普通消费者,发现此前媒体关于俄罗斯营商环境恶劣的报道根本站不住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