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吸引高端人才需要留人更留心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0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 

        中国网12月5日讯(记者 吴琼静)12月5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各地在吸引博士后等高端人才上,不能盲目攀比薪酬的优厚,更应当着力为人才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从根本上留住“人”更留住“心”。

        朱永新表示,我国现行的博士后制度,是把博士后作为比博士更高一级的人才等级。而往往国外的博士后,更多的是作为博士生毕业后的一种工作经历,是人才蓄水池的安排。对于以博士后经历“镀金”的渴望、对博士后“身份”的向往,会促使有更多的博士人才,在即便已经正式就业后,也愿意在职做博士后。

        “我个人是90年代在复旦大学从事过博士后研究,”朱永新表示,自己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是希望可以有时间重返校园,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更深入地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的稳步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为了更好地发挥博士后等高端人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智力支持,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设立了“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从全国一流院校选派博士后人才,走向基层、走向生产一线,将科技创新成果直接服务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短短五年里,“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已经派出30批服务团,走进江西、河南、山东、广西等多地。10月,“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第一次来到广东珠海横琴自贸区。

        朱永新对记者表示,目前各地对高端人才求贤若渴,也纷纷开出优厚的条件,不惜重金招揽人才。“这体现出我国经济社会对知识的重视、对人才的尊重,体现了‘书中自有黄金屋’的价值”。朱永新认为,这对人才培养是一个良性的促进。但同时,也应当注意不要陷入薪酬攀比的误区。

        朱永新表示,目前社会上已经有重金招揽高端人才的风气,这也侧面导致一些优秀的学者开始有些心浮气躁。“并不是谁开出更高的价码,就能吸引到更优秀的人才,”朱永新表示,招揽人才的方向不能有偏差。无论是从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应当营造筑巢引凤的氛围,着力为人才搭建更好的平台,包括工作环境、学科架构、团队组建等优势。如果仅仅是开出吸引人的价码,那可能明天人才又会被另外开出更高酬劳的地方挖走。留住人才,关键在于要留住人心。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