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品荣:人力资本是横琴发展的核心因素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1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11日讯(记者 汪玮)12月10日,以“大数据时代的新型智慧城市及全球展望”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隆重举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学研究中心贾品荣博士在会后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他对此次论坛为博士后提供科技交流这样的平台表示肯定,并指出人力资本才是横琴发展的核心因素。

        他举例分析,称科技欠发达的省域贵州之所以实现科技发展增长率的较快提升,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贵州大力引智、注意提升人力资本、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的积极做法。鉴于此,横琴作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其发展的突破点就在于努力提升人的素质,实现人力资本对横琴的促进作用。

        “人力资本与信息技术发展高度正相关。”贾博士强调,“人力资本是个人拥有的能够创造个人、社会和经济福祉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人力资本是科技创新的源泉,是大数据发展最核心的一个因素。抓住人力资本,就抓住了科技,抓住了信息发展的关键。”

        在当日举行的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上,贾博士围绕自己的研究课题“新科技革命对应用需求的促进及智能北京建构”进行了成果报告。

        贾博士从科技发展史谈起,他介绍说,三次科技革命分别形成了以蒸汽动力技术、电力技术和电子技术为主导的技术体系,如今的新科技革命则将形成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技术体系。新科技革命带来了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工业革命,导致产业结构和布局的革命,同时影响社会文化,改变人类自身,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

        贾博士将新科技革命对社会需求的促进划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物理集中阶段,主要通过领域内的重新组织来提供新的应用需求,譬如,信息技术的升级带来更小的带宽、更大的接入、更强的计算、更低的成本。其次是化学反应阶段,主要通过跨领域的横向组织来提供新的应用需求。“今天世界23%的人得不到供电,25%的人只能得到部分供电,如果每座大楼、每座房屋都将变成能源生产来源的话,只需要一个通信网络就能分配,能源互联网改变了能源领域的需求与供给模式。”贾博士解释说。最后是基因突变阶段,也就是通过变革生产与生活方式提供新的应用需求。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呼吁下,创新主体从原来的企业研发机构、高校、院所向创客运动转变,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新的主体。一个以共同创新、开放创新为特点的大众参与的创新时代正在来临。

        贾博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新科技时代区域发展的着力点仍然是提升人力资本,因为新科技革命的引擎是信息科技,而要发展信息科技,人力资本是首因。信息科技发达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汇集了大量的智力资源,其较高的人力资本显著提高了信息科技水平。以北京为例,其信息科技驱动发展水平居全国居首,得益于北京具有较高的人力资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北京人均人力资本由2006年的401千元增加到2012年的805千元,年均增加67.3千元。2014年北京的人均受教育年限为11.985年,这一指标全国最高。人才云集,有力地支撑了北京的科技发展。

        “人力资本已成为发展的第一要素。” 贾博士强调,横琴要想实现区域跨越发展,当务之急是要提升当地的人力资本,通过教育积累人力资本,通过机制创新释放人力资本。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