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周成虎:“多规合一”将改变城市发展面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11
调整字号大小:

2016年12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周成虎在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中国网 陈博渊 摄]

        中国网12月11日讯(记者杨云鹏)12月10日,2016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隆重开幕,近1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博士后齐聚一堂,围绕“大数据时代的新型智慧城市及全球展望”这一主题,共同分享各自所在领域的学术新成果,为建设“智慧横琴”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在该论坛报告中指出,截至2015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4.7%,有7.3亿人口分布在658个城市和2万个建制镇。预计到2030年,我国将新增4亿城市人口,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我国众多城市出现了诸如“鬼城”“看海”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由于城镇化速度过快”而产生的。在解决新型城镇化的速度和城市发展质量之间矛盾的过程中,智慧城市便成为一种方案。

        从2008年开始,智慧城市浪潮席卷全球。全世界共有600多个城市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现在住建部等4大部门正在推进这方面的建设”,周成虎院士说。而据此前的报道,截至2014年底,住建部累计公布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277 个。

        据周成虎院士介绍,智慧城市能够统筹资源,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此外,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可以“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推广智慧化信息应用和新型信息服务”。

        随着人类活动不断增多,活动产生的数据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无处不在的传感器提供了海量、多源、实时的城市大数据,这些数据将城市的空间分解成“城市空间”、“虚拟空间”和“行为空间”。每一个空间都会产生不同的数据,记录着从城市到个人行为的每一个细节。

        大量的数据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挖掘和分析它们来考察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能够“以大数据为桥”,结合数据、指标、空间、规划环节和决策,将“空间类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国土资源规划等)”和“发展类规划(经济发展规划、社会发展规划等)”融合,形成“多规合一”。对此,周成虎院士补充道:“‘多规合一’的‘一’并不是一个规划,而是一个空间,将‘多规’统一到一个空间,实现‘一个区域、统一空间、统一规划’”。

        在当前大数据浪潮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从个人生活到工业生产,人类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种大数据驱动下的“多规合一”将使今后的城市规划更加“全面、实时、高效、精细和智能”。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