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的新型智慧城市或将成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11
调整字号大小:

横琴十字门中央商务区 

        中国网12月11日讯(记者 吴琼静)12月10日,2016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新型智慧城市及全球展望”。也是在同一天,横琴新区获得2016年“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的最佳“产业推广奖”。横琴新区已作为中欧智慧城市的试点之一,共同开展包括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地理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据悉,作为未来人类生产生活的新形态,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潮已经席卷全球,全球有500多个城市正在建设“智慧城市”,本届“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所评选出的正是其中翘楚。

        “横琴在推动自身的建设计划中注重基础设施的整合和制度的创新”,国家信息中心原首席工程师、数据库部副主任宁家骏在专题演讲中指出,大数据的应用实际是发展模式的转变,旨在提高城市的信息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的惠民水平。

        事实上,本年度的全国博士后论坛选址横琴新区,也是别有深意。在短短几年中,横琴智慧岛的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并展现出一系列制度创新下的地方经济增长的绚丽画卷。

        截至2016年10月,人口不足万人的横琴自贸片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131.7亿元,翻了32倍,固定资产投资翻了15倍,实际利用外资翻了617倍,使这里成为经济繁荣的“活力岛”;在全国率先创建“知识产权易保护”合作模式,使这里成长为知识密集、信息发达的“智能岛”;73%的土地被划定为禁建区和限建区,又使这里成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岛”。

        探寻横琴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的根源,与一系列全国领先的制度改革密不可分。在全国首个推出“商事主体电子证照卡”的基础上,横琴推出具有单位结算卡功能的全国首个“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提出分线管理模式,建成全国首个电子围网,创新海关管理的全新形态;成立廉政办,形成“一个平台办公,多双手抓落实”的“一体化”防腐新格局。

        当天与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专家周成虎在发言中表示,数据的融合与共享已经越来越得到重视,以此为手段,对数据进行深挖,将开启全新的智慧城市大数据模式。

        该观点也得到了宁家骏的赞同。就在本次论坛召开的前三天,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规划中强调要打破信息壁垒和“孤岛”,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国家数据资源体系,打通各部门信息系统,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大数据依然是2017年最热门的技术。智能化大数据和物联网,都是今后的热点”,宁家骏表示。

        充分利用大数据融合和共享手段,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横琴模式”也得到了微软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枫的高度评价。“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使得横琴能打造一个面向政府、面向市民的大数据生态环境。这对于横琴来说是一个非常正确,也是非常及时的战略”。王枫认为,横琴模式下,政府的支撑和企业的灵活度相结合,高科技技术和创新制度融合,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周成虎指出,今后,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手段,大数据技术背景下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或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

        王枫认为,为了促使大数据资源更好地落地应用,未来可能会诞生新的职业“数据科学家”。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