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孩带着93岁奶奶上大学 孝心感动无数人

 
Comment(s)打印 E-mail 央视网 2017-01-12
调整字号大小:

刘琳出生在四川内江市资中县走马镇,父母在她两岁的时候,离家到沿海一带打工,几年才回一趟老家,刘琳和弟弟是在奶奶和大伯的照顾下长大的。记忆中,不会看时间的奶奶,总是能准确地在她放学的时候,把饭菜摆上桌。奶奶一生艰苦,包括刘琳父亲在内的3个儿子,都已经先她而去,经她照顾过的孙辈们长大后,也大多离开了家乡。如今,93岁的老人和她一手带大的孙女,在远离家乡的成都,安享晚年。

刘琳告诉记者,因为爷爷去世得早,奶奶一手带大自己的儿女,然后又带自己和弟弟。奶奶这一辈子,没享多少福,她小的时候也常会跟奶奶说、跟弟弟讲,以后有钱了要带他们吃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她说,朝夕相处,自己跟奶奶的感情比跟爸妈还要深。

搬家后,为了让行动不便的奶奶,免去上厕所的麻烦,刘琳花400元,网购了一张带便孔的护理床,并把床搬到窗边阳光最好的位置。

由于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奶奶的睡眠很不规律,经常会在晚上醒来。一开始,奶奶会叫醒刘琳,因为刚摔跤没多久的时候,奶奶手脚动作会很痛,现在恢复好一些了,奶奶再在晚上醒来的时候,就自己照顾自己了。

刘琳有个小名,叫“二妹子”,因为在家里排行老二,奶奶也一直这样叫她。

正常上学的日子里,刘琳从早晨七点半开始起床忙活,协助奶奶吃完早饭后,赶去学校上课,下课又赶回来买菜,给奶奶和自己做饭、洗碗、打扫卫生。收拾完后,又赶着去上下午的课。平时,除了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还要陪奶奶聊天解闷,学习也不能落下,如何分配有限的时间,刘琳需要权衡和取舍。

成都女孩带着93岁奶奶上大学 孝心感动无数人

通常,刘琳会在照顾好奶奶饮食起居,陪奶奶聊天之后,在晚上学习,或者边学习边和奶奶聊天。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锻炼出来了,会压缩睡眠时间、延长学习时间。她觉得还好,自己也能处理。

在如何安排时间这个问题上,刘琳没有丝毫的犹豫。用她的话说,是“一上来就做了这个决定”。因为她说,自己是奶奶带大的。

有空的时候,刘琳会带着奶奶去户外活动。身高1米5的她,已经能够轻松地把身高1米55,体重70斤的奶奶,从床上抱到轮椅上。奶奶最喜欢的事就是到小区广场上看阿婆们跳舞。

在刘琳忙着照顾奶奶的时候,她的同学可能在学习,也可能在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开始,刘琳心里也会着急,但是她明白着急也没有用。只能沉下心来一件一件把事情做好。在其他年轻人上网、追剧、谈恋爱的时候,刘琳觉得这些对自己并没有吸引力,因为奶奶很需要她,她根本没想过那些事情。

记者:你自己感觉,你对你奶奶有多重要?

刘琳:我对我奶奶有多重要,她曾经说过一句话,她说就算她走到生命的尽头,她也要跟我在一起。

记者: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刘琳:就是感觉她离不开我,感觉我们就是她生命的一部分,不可割离的一部分。

<  1  2  3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