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土史前人陶像和鸟形陶塑 距今4000余年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社 2017-01-1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记者日前从湖南考古汇报会获悉,正在对湖南常德孙家岗遗址进行深入发掘的考古专家发掘出一批石家河文化时期陶石器物,其中有一个陶塑人像,制作工艺精良,虽经过岁月的侵蚀,但其面部轮廓依然清晰可见。此前,当地出土过一对透雕龙凤玉佩,形状保存完好,晶莹剔透。

与此同时,相距此地仅50公里的常德唐林遗址不久前也出土了一批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鸟形陶塑。考古领队王良智表示,这些鸟雀并不能确认就是家禽,陶塑鸟形器物的用途当为祭祀用品。史前鸟形陶塑大批量集中出现,这在湖南尚属首次。

湖南省文物考古所所长郭伟民研究员认为,这些遗址的考古研究及其出土器物,极大地丰富了考古界对澧阳平原和环洞庭湖地区史前文化,尤其是对石家河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的认识。

考古学上的石家河文化时期,距今4000—4600年。在历史学的划分中,这一时期属史前“传说”中尧舜禹征三苗的时期,因考古遗迹发现于湖北省天门市石河镇而得名,陶器是石家河文化的一大特色。

目前,唐林遗址的发掘工作已经结束,孙家岗遗址的考古工作还在进行中。孙家岗遗址的发掘是湖南文物考古所的主动性考古发掘,目的是探明遗址文化堆积的时代跨度,确定遗址的时间坐标,同时尽可能多地了解遗址的文化面貌和内涵。

这次的考古工作首批有两个发掘区,两区的发掘都已进入新石器时代文化堆积,已清理沟、坑及建筑类遗迹19处,采集到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陶石器遗物。考古专家在一区发现了一处用红烧土堆筑的建筑台基,其上还有一组柱洞,这预示着史前人类曾在此修建过房子并居住过。

孙家岗遗址是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中目前发现的文化层分布范围最大的石家河文化遗址。早在1991年,考古人员在当地发掘出石家河文化时期墓葬32座,还出土了一批陶器和玉器。现在的发掘工作属于深入发掘。考古专家推断,当地有着较高的聚落等级。(记者 明星 陈宇箫)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