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多了“新科技”:刷脸进站机器人指路

 
Comment(s)打印 E-mail 央视网 2017-01-16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近30亿人次的2017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从2017年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车站都启用了“新科技”,让大家出行更便捷、更高效。下面就带大家一起去体验一下。

验票四个步骤

“刷脸”进站 3-5秒完成

在广州南站,16台自助检票进站口一字排开,持有蓝色磁介质车票和二代身份证的乘客都可以从这里自助检票进站。

验票分为四个步骤:首先,将车票蓝色面向上,票面二维码向前;其次,把身份证件放在车票下方,叠在一起放进验票闸机;第三,站在黄色地标线前方,面向闸机露出笑脸;最后,看到绿灯亮时即为可通过。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至5秒。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 除了人、票、证相符,还不能佩戴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最重要的是,通过以后记得取出车票和证件!

目前,除了广州,北京、上海、南昌等不少城市的火车站里,都增加了“刷脸”验证通道。

智能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答疑 指路 拍照

在珠三角,机器人“小璐”成为广州南站与深圳北站的明星。广州南站“爱心驿站”负责人王娟介绍,通过事先植入程序,机器人“小璐”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要求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共集中推出11台智能机器人,让春运问询服务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信息化。

1  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