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点钞行业:日数上万元零钱

 
Comment(s)打印 E-mail 云南网 2017-02-28
调整字号大小:

 

 出库严格按照银行规定。

休假后更容易“手抽筋”

点钞员每天只中午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在点完前一天的所有现金票款后才能下班。由于长时间重复同样的动作,很多点钞员都患上了颈椎、腰椎突出、肩周炎、腱鞘炎的职业病。

肖琼说,有一次,自己休假回来上班,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真的是“数钱数到手抽筋”,腱鞘炎发作了。“不过,现在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我们要一边整理,一边数数,数到100张之后还要捆扎。现在我们只需要把钱整理好,交给复核员复核就可以了。”

零钱最后去哪了?

公交车每天收到这么多零钱最后都去哪了?记者了解到,这些零钱在公交收银中心完成清分、复核、捆扎等一系列工作后,最终将交到人民银行进行再次发行或销毁处理。

收银中心负责人说,到复核阶段,这些零钱的处理实现全自动化操作了,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点钞员的工作强度。记者现场看到,复核员只需要把零钱放到专业机器上,机器就能自动将可用于银行再度发行的“发行件”和需要销毁的“销毁件”区分开来,并自动按照标准捆扎。

硬币的处理就更简单了,所有硬币无论面值大小,只需要倒入全自动硬币清分机。机器就能按照面额大小,自动区分。且在区分完成后,还能按照发行标准自动捆扎成筒。最终无论是纸币、硬币,发行件还是销毁件,都将交由人民银行统一处理。

纸币误投该如何处理?

其实,除了正常硬币和纸币外,点钞员在清分的过程中也会发现少量残币、外币、假币,证件等。收银中心负责人说,在发生误投时,很多乘客会叫公交司机打开投币箱取出纸币或证件。他建议,乘客遇到这种情况时,当天可以先到线路所在的车队开具情况说明。第二天,再持情况说明到收银中心,由工作人员开包对照,就能退还误投的物品。

<  1  2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