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医养融合亚太地区国际论坛”在南京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3-18
调整字号大小:

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与南京钟山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医养融合亚太地区国际论坛”于3月17—19日在南京举行。[中国网徐林/摄]   

         中国网3月18日讯 (记者 徐林) 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与南京钟山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医养融合亚太地区国际论坛”,于3月17—19日在南京举行。

        来自亚太21个国家、地区的300多名专家、学者、相关机构的代表、企业家等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应对亚太地区人口老龄化需求,促进人才建设、科技进步、关注女性等问题的良策。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公丕祥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养老问题成为关注的热点。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人口大省。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提出了“有效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任务。经过几年艰苦努力,江苏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尤其是养老产业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在发言中说道,“医养融合亚太地区国际论坛”的主题贴近中国的养老需求,也是养老服务业正在追求的目标。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搭建这样的平台,对于拓宽我们的视野,创新我们的思路,学习借鉴亚太各国及地区的养老经验,推进江苏养老产业和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说,这次应邀参加国际论坛的知名养老与健康企业,都是在养老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社会发展司司长纳格什•库马尔(Nagesh Kumar)先生向中国政府对于此次国际论坛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未来面临的巨大挑战,亚太地区也是如此。2015年,亚太地区拥有5.14亿65岁以上的老年人,到2050年将多达13.1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长期照料,而家庭护理是很难满足这种需求的。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各个层面的政策支持,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钟山学院在老年人才开发等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创造美好世界的能力。我们需要坦诚沟通,互相支持,同心协力,使得亚太各国、地区,能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并提供相应的对策。

        钟山学院陈逸董事长在发言中透露,学院正在精心打造“五位一体”的“钟山老年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园区”项目。到目前,养老服务的创新模式和体系已经形成,培养医养融合人才的“大健康”专业群,既是学生临床见习实习基地、又为社会服务的省人民医院钟山康复分院、钟山颐养园,面向全省养老机构一线骨干的人才培训中心,为涉老专业进行理论探索的老龄事业发展研究院,都已基本建成或即将完成。学院为社会学历教育和岗位培训的总人数已达15000多人。

        钟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蒋伏心说,据统计,我国现有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到30万,其中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只有4万多人。按照民政部的要求,到2020年要实现养老机构护理人员达600万人的目标。若按照国际公认的3:1的标准计算,我国需要1000万名养老护理员,护理人才缺口高达900多万,我国养老人才的供给与需求处于严重失衡状态。为了缩小缺口,学院继开办老年服务与管理、社区康复、社区管理与服务等涉老专业后,又开设康复治疗技术和护理等涉医专业。截至2016年,学院共推出8个“大健康”专业面向省内外招生。目前,初步构建的“大健康”专业群三届在校学生,达1500多人。康复工程技术作为新设专业已纳入2017年计划。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前任主席、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励建安教授,以视频向论坛致祝辞。

        钟山学院被联合国老龄研究所指定为面向中国华东地区的“联合国老龄研究所钟山卫星中心”。授牌仪式在开幕式上举行。

        当天下午,论坛嘉宾现场参观了江苏省老年公寓、栖霞区院府合作点(社区医院、居家养老),钟山老年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园区。嘉宾们对江苏养老机构建立的新型服务模式,对钟山学院养老服务人力资源培养的创新模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三天的会议中,国际组织的专家,越南、泰国、印度、澳大利亚、菲律宾、新加坡、韩国等国的养老专家,国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将围绕应对老龄化社会所需的人力资源、适用技术的可用性及其应用、亚太地区老龄化的性别层面、医养融合等方面作专题发言。

1  2  3  4  5  6  7  8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