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推免费骨灰“自然葬” 约半年骨灰可融入大地

 
Comment(s)打印 E-mail 央广网 2017-03-28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服务人员在一处草坪上安放逝者骨灰。[新京报 吴江 摄]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清明祭扫高峰期临近,3月25日,北京首次集体“自然葬”在长青园骨灰林基地举行。“自然葬”采用的罐体可降解,不保留骨灰。“自然葬”对市民零收费。

25日,首批参加“自然葬”的31位逝者的骨灰被永久性安放在朝阳区长青园墓区,自然葬采用特殊木质的骨灰容器,大约半年内即可自然降解,骨灰随之融入大地。

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李辉告诉记者,这种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土地利用率是传统墓地葬的10倍。骨灰自然葬将骨灰安置在可降解容器中,植入安葬区内,安葬区上植树、植花、植草等进行生态景观的美化,不留墓碑,地下不留墓穴的新型安葬方式。

骨灰自然葬的服务对象为具有北京市户籍的亡故居民。为了方便家属祭祀,选择自然葬的家属可获得刻有二维码的纪念牌,纪念牌可根据家属需要进行设计。扫二维码后,手机上可显示逝者的照片、简介、座右铭、生前作品等,家属可以将纪念牌带回家,也可以存放在基地专门的区域。日后,亲人还可以通过电脑端、手机移动端进行快速便捷的追思祭扫。

目前,可实施骨灰自然葬的墓园有两家,除长青园墓区外,还有北京市太子峪陵园。实施骨灰自然葬后,北京市目前有两种“零付费”骨灰安葬方式,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海撒。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2016年北京市生态葬骨灰海撒2456份,同比增长20%。每年火化量在9万左右,其中选择墓地安葬的三分之一左右,采取骨灰海撒和其它节地环保安葬的方式的人群逐年上升。(记者 侯艳 车丽)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