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8%受访大学生在校内遭遇过校外不明人员骚扰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青年报 2017-05-1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前不久,在王怡的朋友圈里,同校的好几个同学发布消息称:学校里有一位自称是“学长”的陌生人,以拍照为由骗女生,请大家提防。王怡是浙江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好在我周围还没有受害者,但是听到朋友说后还是很不安。”她说。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针对“高校校园安全问题”,向全国100余所高校的601名大学生发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8%的受访大学生在校内遭遇过校外不明人员的骚扰;65.24%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虽然自己没有遭遇过不明校外人士的骚扰,但周围的同学中有遭遇过。

校内遭遇骚扰,迷茫如何应对

“我瞪了他们一眼,他们还变本加厉。”徐洋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学生,“3月底的一天,我和室友去学校食堂吃饭,遇到3个喝醉的人,从外表来看,肯定不是本校学生。他们对我室友指指点点、说说笑笑,还说‘要不叫她来喝一杯’”。

尽管只是言语的挑衅,徐洋和室友们还是被吓到了。“我没想到在学校里会遇到这种事!”她在朋友圈里写道。

张园园是浙江一所高校的学生,她曾在校园里的马路上遭到陌生人“拦截”。“当时有两个男子问我,这里是不是学校里面,我说是的。他们就直接问我要微信号,我说要走,其中一个男子就往我手里塞了一个避孕套。”张园园回忆,那两个人穿着随意,一看就不是学生,“好在没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但是还是很震惊。”她说。

“听说过女生被骚扰的事件。”于诚是广东一所高校的学生,在采访中,他提到2016年年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女生锻炼时遇害的旧闻。在他看来,在校园里,女生更容易被侵犯。“对于大学生,尤其是女生,安全意味着生命。”他说。

遭遇侵犯的同学,通常在受到骚扰时不敢正面交锋。受侵犯学生大多为女性,她们不到产生直接身体接触的地步,往往会选择沉默以对。即使个别立刻做出反应的同学,随后也选择远远避开。

在北京一所高校的王莉看来,一些骚扰行为很难量刑:“你可以说它是‘撩妹’失败,也可以说是言语骚扰。”众说纷纭,但这种沉默无疑成为骚扰乃至犯罪滋生的土壤。

许静是天津一所高校的学生,她之前听说,有段时间学校里偶尔出现女生被跟踪的情况,“于是,我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大意是‘同学们以后晚上出去要结伴,尤其是女生,一定要三四个人一起走’。”

遭遇到侵犯的学生,往往羞于告诉长辈和老师,一些受害者会在事后发朋友圈示警。问及原因时,她们表示希望记录下这一事件,同时给身边的朋友一点警醒。其实,这种行为在掩盖了自我的羞愤后,对校园安全问题也产生了些许不好的影响,将问题所存在的偶发性变成了一种人人自危的恐慌感。

高校校园开放,学生意见不一

近日,广东一所高校发布“限外令”,要求原则上除教师、学生以及校友、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士不得入内。校方认为,此举是为了保证广大师生教学及生活安全秩序。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结果中显示,58.81%的受访大学生所在的学校可以自由出入校门;81.3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学校应该限制非校内人员出入。

周鹏是上海一所高校的学生,每年春天学校里都会有不少游客前来赏花,“平日里,一条小马路上全是学生、游客、外卖摩托车等,暂且不说有没有不法分子,人多时已经是拥挤又危险了。”周鹏表示,自己能够理解游客们来高校参观,但是也希望学校能够控制外来人员出入,“大学校园的本质还是学校,而不是景区”。

北京一所高校学生王欢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所在的高校属于开放式校园,因此很多商家或教育机构可以随意进入学校进行广告宣传。但让我无法接受的是,有人借机对女同学进行骚扰。”她认为,学校应该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从源头上杜绝骚扰现象的发生。

“大学本来就是相对开放的,对外交流也非常多。如果封闭了,外校的同学想来参观怎么办?”对于部分高校施行的“限外令”,许静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不让外校人员进入学校就一定安全了吗?过度保护我也不太能接受。”

张宇是广西一所高校的学生,他认为学校应适度开放,但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更为重要。“校外人员进入校内导致学生安全受威胁,学校因此而完全禁止校外人员进入,治标不治本。”在他看来,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更为重要。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韩恒曾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采访时表示,学校最主要的功能是教学科研,但是校园还有传承文化、影响社会的教化功能。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感受校园氛围、校园文化,这也是校园发挥社会功能的一种方式。但完全没有限制的开放,对学校的教学、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和学校环境肯定会产生一定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的限制是有必要的。

维护校园安全,需要多方努力

“有的学校校内安保不到位,很多死角没有监控,保安数量也不够。这就给不法分子留了可能性。”徐洋认为,维护校园安全,应当加强校内的安保力量。她还建议学校在教学楼安装闸机,至少能够保障教学楼是一片净土,使师生的日常教学活动不受外界影响。她坦言:“其实大多数学校在安保方面已经实行了很多举措,但还需进一步加强。”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结果中显示,56.18%的受访大学生所在学校全区域监控覆盖,32.29%的受访大学生所在学校开始安保热线电话,64.42%的受访大学生所在学校有24小时安保值班。

今年2月,四川传媒学院实行了师生须刷卡进出校门的新规定。辅导员刘老师说:“全封闭的管理模式,适用于初高中阶段。在大学校园,全封闭不太现实。如果大学过度开放,也会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所以半封闭半开放式的管理模式,更符合我们学校目前的现状。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如何既能保证学生安全,又不影响学校对外的社会功能其实是可以折中的。”

在天津师范大学里,可以看到“校园安全提示”的展板,列出了曾在校内侵犯大学生的不法分子照片、介绍和作案方式,以警示在校生。

四川传媒学院保卫处的左老师认为,除了学校应该加强相应的安保措施,还需要大学生们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能够主动辨别自己所面临的不安全因素。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者王怡、徐洋、张园园、于诚、王莉、许静、周鹏、王欢、张宇均为化名)

浙江大学 吉星宇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习诗阳 天津师范大学 郭禛 四川传媒学院 李憓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