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准:世贸组织从未如此重要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5-18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5月18日讯 (记者 何珊)“对增长、发展、管理内部联系日益加强的全球经济来说,世贸组织从未如此重要。”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17日在参加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时指出。

        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长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增幅仅为1.3%。这种温和的增长速度仅为2015年2.6%涨幅的一半。易小准认为,2016年全球贸易放缓的部分原因是由周期性因素导致的,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活动不稳定,但是也反映了包括投资疲软在内的结构性问题。

        展望2018年,受同样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世界贸易组织预测贸易增长率在2.1%至4.0%之间。对此预测,易小准说:“总体而言,世界贸易组织对贸易成果的改善仍抱有希望,但我们也认识到,贸易增长依然脆弱,而且存在相当大的下行风险。”

        随着英国脱欧,特朗普大肆宣扬贸易保护主义,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全球化走到了一个艰难的十字路口。

        易小准表示,各种民意调查和选举结果表明,对更自由贸易的政治支持已经明显减弱,这是不确定的主要来源。

        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民意调查和2016年欧洲国家进行的民意调查可以发现,大多数国家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积极看法呈下降趋势。最支持贸易、最支持全球化的经济体也出现了这种趋势。自2012年以来美国公众对国际贸易的态度也有所恶化。

        然而,易小准认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同国家公众对贸易的态度差异明显。新型亚洲经济体如孟加拉国、马来西亚、中国或越南等,由于制造业就业机会增加,公众态度往往更加积极。同样,更加开放的、有贸易顺差的发达经济体国家,如德国、韩国、西班牙等态度也比较积极。

        因此,前景也许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悲观,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我们面前没有挑战。“为了实现整体收益,相关经济体都需要进行调整。”他说。

        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全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已经从32%下降到不到2%,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吸收了近10%的全球进口。事实上,强大的中国进口需求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世界经济发展的少数有利因素之一。如果没有这种需求,经济崩溃可能会更严重。

        他强调,尽管贸易非常重要,但它不是改变全球经济的唯一力量,也需要同时进行技术变革。事实上,80%的就业机会都会被新技术、而不是进口取代。“我们必须适应这个新世界。”

        他认为,几乎没有一个我们现在面对的全球贸易挑战,可以在多边体系外更容易得到解决。“考虑到这些,我认为世界贸易组织现在的任务是不断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新的改革和抵制新的贸易壁垒形成。”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