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召开 聚焦创新和发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5-1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5月19日讯 (记者 何珊) 作为2017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的主旨论坛和核心配套活动,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于5月17日在江苏昆山举行,大会以“全球变局下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是继B20杭州峰会之后全球工商界的又一次思想盛会。

大会聚焦创新和发展,围绕全球变局和挑战,紧跟时代步伐和焦点,旨在积极推动全球工商界紧密合作,共同探讨世界经贸投资发展新趋势,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新机遇。

开幕式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先生首先代表中国贸促会向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发表开幕致辞。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融合加速发展,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全球工商界要携手推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创造发展机遇,实现互联共赢;推动贸易便利化,实现全球化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大会并致辞,他对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取得的新突破、对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取得的新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当前挑战和困难,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支持和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和传统业态的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易小准在致辞中表示,对增长、发展、管理内部联系日益加强的全球经济来说,世贸组织从未如此重要。几乎没有一个我们现在面对的全球贸易挑战,可以在多边体系外更容易得到解决。他认为世界贸易组织现在的任务是不断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新的改革和抵制新的贸易壁垒形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先生强调了全球化对中国开展创新的重要性。他说,中国要用好全球的资源,全球的市场,来开展创新。“我们要推进开放性的创新,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其实我们除了个别的技术在全球领先,大部分的技术我们还是追赶者。所以我们一定要整合好全球的资源。”他强调,中国要把握新技术,要创新,要创新需要有全球的视野。

美国杜克大学校长理查德·布罗德海德杜克发表了题为《大学在社会经济中起到的作用--北卡三角科技园的启示》的讲话。他特别提到了由杜克大学、昆山政府和武汉大学合办的昆山杜克大学。他说,昆山杜克大学是中美在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的表率,也会成为全球人才培养的中心。他希望昆山杜克大学未来能够给中国输送更多的知识型员工,包括年轻的创业者,研发人士,他们会有新的点子和创业,能够带来更好的服务。“这样的合作手段在过去印证是非常成功的,可以对昆山以及整个江苏省的区域造成长远的影响。”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国工商界发表主旨演讲,他结合几个非常有意思的经典案例来阐释中国企业应该如何走国际化的道路。他认为高度重视商业契约精神和合作伙伴之间互信互惠是非常重要的。他强调,面对未来,面对子孙后代,企业家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同时中国企业要采取“土洋结合”、“中西结合”的路子,把外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国际化之路。

被誉为“日本长寿企业研究领域第一人”的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教授后藤俊夫先生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长寿企业需要具备几个要素:一是重视社会福利;二是受到附近市民的广泛支持和好评;三是不追求单纯的企业扩大;四是发展模式具有持续性。他还指出,日本的长寿企业和工匠精神受到了中国佛教和儒教的深刻影响。

此外,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迟建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阿里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杜邦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苏孝世、旭硝子集团中国总代表、旭硝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上田敏裕、德国福伊特集团董事、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唐克勒等人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据了解,2017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于2017年5月17日在江苏省昆山市花桥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729家企业参展,含22家世界500强及68家行业龙头企业,创下历年之最。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由商务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共同主办的,是中国第一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专业进口交易平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