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走进鹤壁市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5-24
调整字号大小:

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在河南省鹤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礼堂举行。图为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做渡槽试验。 

        中国网5月24日讯 “南水北调,千里水脉;爱渠护水,行动起来!”5月23日,在河南省鹤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礼堂,300多名学生举起右手,整齐地呼喊着护水口号,这也是淇滨中学学生为爱护南水北调工程立下的铮铮誓言。

        “南水北调工程为河南哪些地区供水?”“如果我们每人一天节省500毫升水,300人一个月节约多少升水?”一个个有趣的问题,活跃了现场气氛。中国南水北调报编辑部主任大讲堂讲师张存有,从当地水资源短缺讲起,南水北调的由来、发挥的效益、冬季如何输水、吃水不忘挖井人等方面娓娓道来。学生们从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中学习了南水北调工程知识,了解工程效益。观看安全宣传动画片《渠道里的秘密》,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同学们的眼中充满好奇,知晓了南水北调渠道水量深、流速快、切不可入渠戏水的缘由。

        “谁想和老师一起动手,亲自体验如何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听说可以现场搭设渡槽和倒虹吸模型,同学们踊跃举手,迫不及待跑上了讲台。大家通过动手实际操作,了解了水利工程知识。八年级9班的李翊菁说:“好神奇,长大后我也想当水利人。”

        八年级17班魏子晗同学的认知则充满了温情,“南水北调是让我们学会了感恩的伟大工程,是让我们由衷地为国家感到自豪的伟大工程,也是让我拥有幸福感的伟大工程。”

        红色的南水北调志愿者旗帜煜煜夺目,被八年级16班的郭旭飞从南水北调管理者手中接过。穿戴“南水北调志愿者”袖标的20位志愿者,护卫着旗帜,绕场一周,同学们的目光追随着他们而动。

        八年级17班的曹炳南发出倡议:“我们作为南水北调志愿者,一定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完成爱渠、护渠、宣传任务。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鹤壁市南水北调办主任杜长明参加本次南水北调大讲堂活动后表示,本次活动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及时,提高了市民和学生的安全意识、护渠意识,我们将依靠多种形式把南水北调工程安全防护和群众生命安全防护宣传出去。

        “这次南水北调大讲堂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教育课,不止是同学们,包括我本人也受益颇多。”鹤壁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志强说。“希望同学们不管是上学期间还是节假日期间,都要自觉地宣传、保护南水北调工程,自觉遵守有关安全规定,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现象发生。” x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活动是2016年中线建管局宣传中心策划组织的重点项目,自3月11日在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开讲后,这已经是第29讲,直接受众4000多人。

        中线建管局鹤壁管理处负责人李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近距离、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解到了南水北调工程,以及酸甜苦辣的南水北调故事。也提高了人们对南水北调工程的认识,对于保护沿线学生的生命安全起到促进作用。”

        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23日8时,中线工程累计入渠水量77.50亿立方米,分水量73.57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累计分水量26.90亿立方米;河北累计分水量7.29亿立方米;天津累计分水量16.84亿立方米;北京累计分水量22.55亿立方米。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