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打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美风景线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9-0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9月9日讯 日前,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建设工程大幕开启,“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设计方案正式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此举标志着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工程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建设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打造“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是焦作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焦作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该市确定的十大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实施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建设工程,不仅是关乎民生福祉的第一民生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工程,而且是保护一渠清水送津京的生态工程、保障国家利益的政治工程,对确保南水北调总干渠水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盘活城市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焦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过的城市。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自西向东穿越焦作主城区,把新老城区拦腰截断,因总干渠全程自流,焦作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造成总干渠大堤整体高出城区现状地面1.8—13米,成为横亘在焦作城区的一堵墙壁,遮挡住城市景观视线,沿线区域无法亲水近水,工程对城市功能、交通、防汛的影响尤为突出。同时,该区段内尚有不少企事业单位、居民、建筑物等,杂草丛生、藏污纳垢,南水北调城区段两侧如同一条绵延10公里的丑陋伤疤,成为城市之痛,不仅严重威胁总干渠水质安全,而且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居民的生产生活。

为保障南水北调总干渠水质安全,提升城市形象,盘活城市资源,造福人民群众,该市从去年起开启了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和改造提升区工程建设,明确了“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的建设定位。

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是整个工程的重点和难点,共涉及13个城中村4008户1.8万人,需征迁房屋176万平方米,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集中征迁工作3月份启动,用4个月完成。

在城市中心地带实施征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1.8万人的征迁任务,实属不易。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搁置长达8年,迟迟没有启动,造成总干渠两侧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妨碍泄洪、影响总干渠和主城区汛期安全,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应强烈。对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果断决策,决定“举全市之力干成之”,打响了南水北调绿化带集中征迁战。市主要领导靠前指挥,2000多名市区村街四级征迁工作队员奔赴一线,吃住在村,仅用了4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协议的签订、搬空、拆除“三个100%”,顺利实现了和谐征迁的工作目标,创造了焦作城建史上的伟大奇迹。7月1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批示:“焦作市讲大局,敢担当,不畏艰辛,破解了多年难以解决的遗留问题,难能可贵。”

为了把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这一国家工程、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建设好,焦作市高度重视绿化带的规划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承担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设计工作。2016年以来,焦作市又结合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新要求,明确了“绿色生态涵养区、旅游休闲体验带、城市复合功能轴”和“焦作城市发展新地标、经济转型发展新亮点、南水北调旅游圈新景观”的高标定位;设计单位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和创新,最终确定了“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的设计方案。

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位于焦作城区段总干渠两侧,西起丰收路,东至中原路东,全长约10公里,单侧宽100米左右,局部有拓宽,绿化面积近2300亩,绿化率达80%。

该方案的设计导向为水之六境:见水、品水、颂水、乐水、亲水、悟水。因地制宜进行局部架空、就势造景、弃土造山,点状设置净水直饮点和具有焦作民居特色的菊吧、茶吧、水吧等休闲业态,规划建设南水北调纪念馆、南水北调第一楼等标志性建筑,采用艺术雕塑、实景展示、文化景墙、互动体验等方式,达到见水、品水、颂水、乐水、亲水、悟水之目的。按照该方案,焦作市将重点打造“一馆一园一廊一楼”。

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建成后,除了保护好总干渠水质以外,还将产生巨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通过实施绿化带工程,可为焦作城区新增近2300亩绿地,形成贯穿焦作城区东西的生态廊道,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生态品质,为市民提供舒适、怡人的休闲运动场所,切实造福民众、惠及百姓,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绿化带工程的受益者和优美环境的享有者。通过实施绿化带工程,把绿化带建成集中展示和纪念南水北调伟大工程,弘扬“忠诚担当、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南水北调焦作精神的系列精品景区,使之成为体现南水北调精神的新地标。通过实施绿化带工程,加快形成以高铁站为中心、集商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高铁板块”,带动焦作经济转型发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