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和平友谊展暨世界语创始人逝世百年纪念活动在台儿庄古城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9-26
调整字号大小:

 

9月26日,中波和平友谊展暨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活动开幕式在山东枣庄台儿庄举行,与会嘉宾在台儿庄古城门外合影。[中国网 张嘉琪 摄]

中国网9月26日讯 (记者 张嘉琪) 9月26日,以“播撒希望、珍爱和平、凝结友谊”为主题的中波和平友谊展暨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活动开幕式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举行。此次活动由波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与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枣庄学院、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承办,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山东省、枣庄市等各级政府及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展览将为期一个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方正辉,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主任蔡梦灵,波兰华沙起义博物馆副馆长帕维乌·乌凯尔斯基等出席开幕式。

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生前长期生活的波兰华沙市与枣庄台儿庄区均为受二战破坏后重建的城市,均有过被欺凌的历史经历和奋勇抗击入侵者后涅槃重生的故事,中波友谊源远流长,两座城市近年来也建立了姊妹般的友好关系。在这样的契机下,本次具有非凡意义的活动应运而生。

陈昊苏会长在开幕式上表示,在台儿庄古城举办中波和平友谊展正是对两国命运的缅怀和回望。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和枣庄学院联合建设的世界语博物馆专门开辟了介绍柴门霍夫先生的空间,如今这一空间拓展到台儿庄供更多游客参观学习,是中波友谊的延伸与发展,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全球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基础性工作。

方正辉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130年来,柴门霍夫以非凡的智慧创立的世界语在全球广泛传播,让国家间、民族间和人民间建立了兄弟般的友情,今天的中波和平友谊展正是基于这份缘分的扩展和延续,通过视听并茂、身临其境的方式,让中波两国共同回忆反法西斯的历史,感受民族奋进的力量,汇流语言的智慧灵感,增强我们建设美好新世界的信心和决心。

9月26日,中波和平友谊展暨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活动开幕式在山东枣庄台儿庄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方正辉,冰岛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拉格纳尔,波兰华沙起义博物馆副馆长帕维乌·乌凯尔斯基(由左至右)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网 张嘉琪 摄]

本次展览中,波兰华沙起义博物馆带来了很多珍贵的文献,在开幕式后,乌凯尔斯基副馆长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主题展览。据乌凯尔斯基副馆长介绍,此次活动的主题展览《华沙1944》平面展与《涅槃重生——华沙的破坏与重建1939—1955》短片展从战前波兰、二战前国际形势、纳粹德国种族灭绝、波兰地下政府和波兰华沙起义等不同方面讲述波兰往事,让公众从地方、国家和国际角度审视这段历史,让同样在二战中饱受纳粹铁蹄践踏的国人产生诸多共鸣。

此外,此次活动中还有介绍台儿庄风貌、中波友谊、波兰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与世界语推广、枣庄世界语博物馆情况的展示,旨在增进中波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人类和平事业的深入发展。活动期间,参与者们还种下了和平友谊树,放飞和平鸽。

波兰驻华使馆文化处参赞蔡梦灵女士在采访中表示,中波两国友谊由来已久,此次活动正是这种长久深厚友谊的延续与发展。蔡梦灵女士希望中波两国人民能从柴门霍夫创立世界语的美好初衷“四海一家”为出发点,在参观残酷的战争展览结束后能够更加珍惜今时的和平岁月。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