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外媒负责人看北京——“老社长”马里奥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9-29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9月28日讯 “我们全家都对中国很感兴趣,想知道中国故事如何精彩继续!”就因为这样一个理由,2015年6月,马里奥•史密特欣然到北京赴任,正式成为德国电视一台驻京分社社长,同行的还有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两年多过去了,他们在北京已经安居乐业了。

        马里奥是北京外语广播倾情策划的“我看北京这五年——老社长的故事”系列访谈中第五位走进演播厅的外媒常驻京首席记者,而当天和他一同出席的还有他的妻子习莉。

德国电视一台驻京分社社长马里奥•史密特【图片由北京外语广播提供】

        说起自己的家庭和生活,这位高大英俊的德国男子显得柔情万丈。但是谈及工作,他的言语之间立刻流露出职业记者的敏感性和洞察力。

        驻京这几年,马里奥没少把自己的镜头对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题,“欧洲的观众最感兴趣的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时他们很难理解,为什么要建那么多座桥,修那么多条地铁,对民众来说,这些投入意味着什么。我希望通过我的报道能够为德国观众展示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的图景。”

        “像北京这样一个超大城市,有些问题的解决不能仅仅立足于一座城市,要统筹考虑周边地区及其环境,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马里奥补充到。

        马里奥坦言,来京之前他们全家人最担心的是雾霾,因为他们在国外各大媒体看到很多相关的报道。然而他也注意到,近一年来,部分外媒的报道角度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现在,报道重点已经转移到北京市政府,乃至中国政府都做了什么来应对雾霾的挑战了。”马里奥说,他最近一期的相关报道恰恰就是在向德国观众解释,为什么北京市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行动但是雾霾还是会发生,“北京雾霾的产生实际上和刮南风还是北风有很大的关系。北京本身其实并没有存在太多污染源,甚至它其实是一个超级棒的城市。从这个角度上讲,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种长远的战略眼光!”

        马里奥在中国履职期间也见证了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升温的过程。凭着记者的职业敏感和好奇心,他带着他的团队于两年前重走了中国境内古丝绸之路上的部分城市。这一路,他们遇见了甘肃丹霞地貌多彩的山峦、令人叹为观止的敦煌艺术,还有充满梦想的商人。他们把镜头对准了这些地区的老百姓,聚焦“一带一路”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他把沿途的所见所闻所感拍成纪录片,经德国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其他项目可以与之相媲美!它将看似遥远的不同国家的人联通的网络建立起来,并且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改变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未来。”

        谈及北京的发展,马里奥连呼,“太快了,太快了!”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电子支付让支付变得便捷,“当我远在德国的父母还在纠结要不要办信用卡时,这里的信息技术发展早已让人应接不暇,人们很快就会拥抱新的技术并且利用它改变生活。”

        同样令马里奥感觉到快的还有北京新机场的建设速度。他首先肯定了新机场的建设会为北京的空中交通带来缓解,同时对京津冀地区的发展也意义重大。时常出差的马里奥发现,在飞机经过北京南部上空时,北京新机场的整体轮廓已经非常醒目,三纵一横的跑道布局、航站楼的模样,已经跃然呈现,而这仅仅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北京效率令人惊叹!我好想申请进入北京新机场的内部去做一个深入的报道,到底是什么能让整个工程推进地如此高效。”

        “德国柏林新机场的工程一拖再拖。我好想告诉他们,‘嘿,看看人家北京是怎么做到的!’”马里奥开玩笑地说。

        对于北京过去几年的发展成就,马里奥表示一点都不意外。“这里的人充满智慧,年轻人志向远大,对世界充满好奇,加上中国人的勤奋,使得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充满了潜力和希望。我看不到任何不成功的理由!”

        如今,马里奥一家人的生活已经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他的妻子喜欢乘坐地铁,用熟练的普通话和北京的朋友聊天。他的两个孩子都加入了校队,儿子踢足球,女儿打曲棍球,而且孩子们经常会和北京的小伙伴们一起打比赛。马里奥经常会因为堵车而烦恼,也会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带着家人在朝阳公园散步,和很多北京的普通人一样,憧憬着未来的生活。

        “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又有一幢城市地标拔地而起,也无法意料街边转角处又能发现哪家很棒的餐馆,还有下一项改变生活的科技创新或许已经在孕育……北京,一座让人激动不已的城市!”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