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联合阿里云发布量子计算云平台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社 2017-10-1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10月1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开幕式上演讲。[新华社 黄宗治 摄]

11日,记者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获悉,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上海)联合阿里云共同宣布“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

据介绍,量子计算云平台是提供量子计算服务的云计算平台。云平台前端对用户提供云端的量子算法开发测试环境,后端连接经典计算仿真环境和真实超导量子计算。阿里云方面将提供云计算资源支撑经典计算仿真环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表示,量子计算云平台将培养行业生态,推动量子计算的产业化,“20多年前,我觉得量子计算在我有生之年不可能成为现实。但是20年过去了,我觉得新量子革命正在到来、正在发生,量子计算所发展的进程比我想象的要快得多。”

潘建伟说,量子计算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量子计算又被称作“自然赋予人类的终极计算能力”。一个形象的比喻是,将传统计算机的速度比作“自行车”,量子计算机的速度则是“飞机”。“量子力学催生了第三次产业变革,目前它又为了解决重大的瓶颈问题做好了准备,这就是说我们量子力学本身正在孕育着新的一次革命。”潘建伟说。

在潘建伟看来,量子计算机发展到50量子位的时候,就能实现“量子称霸”(quantum supremacy),超过世界上任何计算机,就能解决任何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次实现量子称霸必将成为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一个里程碑,虽然不能说出确切的时间,但应该为时不远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中国科学院与阿里云在上海宣布共同成立“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2017年5月,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该计算机由中科大、中科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浙江大学等共同研制完成,将可高精度操纵的超导量子比特数从此前的记录9个提升到了10个。(记者 张璇 吴帅帅)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