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一带一路”2017年度大数据分析报告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0-1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10月12日上午,《“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网]

中国网10月12日讯(记者 郭翊明)10月12日上午,《“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继2016年首次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后,再次推出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并推出“一带一路”八大指数,全方位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

该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著,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报告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使用各类原始数据超过5000亿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以及国内31个省区市、200多家企业、800多家智库、1000多家媒体,推出了“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智库影响力、媒体关注度、外贸竞争力等八大指数,全面聚焦“一带一路”重点方向、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认为,信息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决策依据,也是国际交往中与相关国家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重要基础。他表示,报告的发布将为国内外各界了解和参与“一带一路”提供更为丰富的资讯。

其中,“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显示,2017年国别合作度平均得分为45.11,较去年提升1.56分,合作成效进一步显现,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泰国、越南位列前五。与2016 年相比,俄罗斯继续蝉联首位,巴基斯坦超过哈萨克斯坦位列第二,西亚北非区域内60%的国家排名都有所上升。

“一带一路”省市参与度指数测评结果显示,省市参与度平均得分为59.92,较2016 年小有提升,参与水平继续提高,且省区市间差距在不断缩小,广东、福建、上海、浙江、山东分列前五,华东地区遥遥领先,而西部地区潜力也不可小觑。与2016年相比,福建排名提升较快,广西、新疆首次进入前十。

“一带一路”国别贸易合作度从贸易进展、贸易结构、合作潜力三个方面量化分析我国与各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潜力,指数结果显示,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未来贸易增长的潜力巨大,特别是与周边国家贸易合作愈加紧密,越南、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俄罗斯位居前五。

“一带一路”省市外贸竞争力旨在量化分析各省区市与沿线国家的外贸合作水平和前景,引导各省区市外贸转型升级。各省区市对沿线国家的外贸格局进一步优化,贸易出口对当地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浙江、福建、广东、上海、山东对沿线国家外贸竞争优势显著;各省区市总体对沿线国家的外贸市场分布相对均匀,外贸合作呈现回稳向好趋势。

“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指数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以关注度和美誉度两个方面为评价重点,评选出了“一带一路”企业影响力50强榜单。指数结果显示,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高涨,综合影响力逐渐提升,特别是民企的影响力开始显现;上榜企业主要来自北京、广东、上海等地,中、西部地区入围的企业相对较少;制造、建筑、金融类企业影响力相对较大,互联网IT 类企业异军突起。

报告同时推出国家级智库、地方性智库、社会智库和高校智库四大榜单,同时评选出国内“一带一路”发声较多的专家榜单。报告分析认为,“一带一路”相关智库机构不断增多,成果数量增长迅猛;智库研究内容由浅入深,成果形式多样,逐渐形成“百家争鸣”的态势;不同类型智库的对外传播平台各有侧重,越来越多智库选择社交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智库的国内外影响力开始显现,其中国家级智库表现亮眼。

“一带一路”媒体关注度指数推出了报纸、期刊和网站三类六大榜单。从报道数量看,各类媒体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整体呈上升趋势,报纸和期刊月均发文量均超过400 篇;从关注主题看,报道内容日益丰富;从关注区域看,国内西部和东南沿海地区以及东南亚、中亚、东北亚等地区最受媒体关注;从关注视角度看,不同类型媒体关注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例如国家级报纸更关注政策沟通,而省级报纸更多从各地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出发就相关具体项目的落地和实施推进等进行报道。

“一带一路”信息化发展指数在2016年基础上对具体指标进行了优化并增加ICT产业一级指标,测评沿线国家的信息化产业发展潜力。指数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发展总体上处于“中等”水平,平均分为53.09。新加坡、以色列、爱沙尼亚位列前三,处于“高”水平,占4.69%;21个国家处于“较高”水平,占32.81%;24个国家处于“中等”水平,占37.50%;15个国家处于“较低”水平,占23.44%;1个国家处于“低”水平,占1.56%。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