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叼烟头改叼绿叶,手机常用“吸烟表情”变了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新闻网 2017-11-09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手机端腾讯QQ里戴帽子的小人儿从叼着烟头变成了叼着一片绿叶。[手机端腾讯QQ截图]

细心的网友也许已经注意到,近日,手机端腾讯QQ里的“吸烟表情”变样了。

原来的样子是戴帽子的小人儿叼着烟头,代表“悠闲”的表情,现在变成了叼着一片绿叶。

社交平台纷纷撤除“吸烟表情”

中新网从北京市控烟协会获悉,北京市控烟协会等多家控烟机构此前联名给腾讯公司致函,希望撤掉“吸烟表情”。

目前手机端腾讯QQ有所改变,微信和电脑端腾讯QQ还保留着原来的表情。对此,中新网询问了腾讯方面,对方暂未回复。

“我们问过腾讯,他们改动表情符号需要经过技术部门的协调,有一定的流程,很严格。”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

其实,另一社交平台——新浪微博在数月前已经采取了相关行动。

今年9月,新浪微博在接到北京市控烟协会的信函之后,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吸烟表情逐步下线,从此“吸烟表情”在微博的PC和手机客户端成为历史。

新浪微博撤除吸烟表情。[“无烟北京”微博截图]

“吸烟表情的使用量较大,很受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欢迎。”张建枢表示,在青少年非常活跃的网络空间,用“酷、悠闲”等文字来描述吸烟表情,对他们有一定程度的诱导性。

张建枢说,只撤除手机端腾讯QQ里的“吸烟表情”肯定是不够的,因为微信的用户量也很大,希望微信、电脑端腾讯QQ也能尽快撤除。

微信可举报违法吸烟行为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多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法规,北京、上海等地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利用移动互联网,对违法吸烟行为的监督变得更加容易。

记者注意到,微信“城市服务”里的“控烟投诉”可以举报违法吸烟行为,投诉者需要详细填写被投诉单位、场所、违法行为等内容。

张建枢说,以北京为例,通过上述途径,每月有近一千的投诉量。在接到投诉之后,控烟志愿者将前往劝阻或帮助整改。(记者 邱宇)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