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智库网络借国际会议宣传十九大精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1-22
调整字号大小:

2017年11月20日,由匈牙利国际事务与对外贸易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欧洲研究所与匈牙利国际事务与对外贸易研究所承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网络会议—“‘16+1合作’五年成就”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成功召开。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智库、媒体、官方代表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亮点纷呈,会议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学者围绕十九大后形成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方法展开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会议的热议词。

本次会议主办方之一匈牙利国际事务与对外贸易部负责文化和科学外交的国务部长伊斯特万•伊吉亚尔托(Istvan Ijgyarto)以及匈牙利国际事务与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马尔通•舒博尔(Marton Schoberl)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会为未来“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注入新的能量,指明新的方向。

与会中方代表、中国驻匈牙利特命全权大使段洁龙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上个月顺利闭幕,本次会议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中国要从2020年到本世纪末中叶,分两个阶段将中国建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举国上下对美好生活充满期待,世界各国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研究员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会议肯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把“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党章,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观。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各国、各地区人民携手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积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是首尾相连、彼此呼应的三个原则。他表示,中国积极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摆脱丛林法则,走出零和游戏,远离冷战思维,携手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协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罗马尼亚EURISC基金会主席利维乌•穆雷尚表示,十九大开创了中国发展的新征程,为“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人们对即将召开的16+1总理峰会抱有期待是不无道理的,因为这一届峰会可能会加入十九大精神的一些重要元素。波兰罗兹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梅德明表示,中东欧国家注意到十九大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方法和新设计,我们也在积极努力解读这些新思想和新方法能够为“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带来什么。波兰非常关注地方合作,期待地方合作能够从十九大精神中汲取营养。匈牙利资深媒体记者列文特•希特克(Levente Sitkei)表示,通观十九大报告全文,务实仍是主要特点之一,中国将不会把输入意识形态作为工作重点,也不会以意识形态划线或作为合作前提条件,这是确保“16+1合作”的一个重要保障。

总体而言,与会学者认为,未来五年,中国将给世界带来希望,中国正通过推进自身稳定和发展向世界注入更多的确定性,通过提出积极健康的合作理念来为世界整体增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在重大国际事务和问题上提出“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