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梁咏雩:“无穷世界”的实现只是时间问题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04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 何珊)“我们有信心实现‘无穷世界’,只是时间问题。”香港乐施会总裁梁咏雩博士11月29日北京参加世界公益慈善论坛的间隙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15年, 香港乐施会提出开创“无穷世界”的口号,即在世界范围内消除极端贫困。

在梁咏雩看来,“无穷世界”的实现是可能的,但肯定不是乐施会一个机构、一个团队可以做到的,这一定是我们社会所有的力量团结才可以实现的梦想。

“世界上的资源是足够的,包括中国在内,特别是过去20年,我们在经济上取得了很骄人的成绩。我们为什么还有贫穷?就是资源分配不公平、不均衡。”她说。

为什么是在2015年提出这个标语呢?梁咏雩解释,其中一个原因是,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到2030年,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

梁咏雩非常认同政府提出的精准扶贫以及“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的扶贫原则。

她认为,在扶贫工作中,政府的作用是最关键的,因为政府的影响力是最大的,扶贫力度是最大的,他们制定政策也是最重要、最关键的。

梁咏雩同时指出,一方面,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另一方面,民间草根组织和私营商业需要发挥独特的、补充性的作用,支持和协助政府扶贫。

梁咏雩说,自己最近去了甘肃一个项目点,看到政府在那里建了非常好的学校,硬件设施很好,但问题是,谁来教授这些孩子呢?乡村教师相对缺乏培训和能力建设的机会,所以乐施会通过开展能力建设项目来解决软件资源缺乏的问题,从而和政府的作用形成一个良好的互补关系。

梁咏雩在香港及海外非政府组织工作超过30年,致力于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及扶贫工作,尤其关注劳工、企业社会责任、气候变化、国际贸易行为等议题。而她所在的香港乐施会从1987年开始在中国内地开展扶贫和灾害救援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17年3月,乐施会项目遍布内地31个省、自治区及市,累计的大小项目,数目超过3300个。

为解决贫穷问题,乐施会运用全面、实用、创新和可持续的手法开展倡导、研究、教育、发展和人道。梁咏雩认为,这种手法体现在一种伙伴关系上。她认为,乐施会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施舍和资助,而是建立一种伙伴关系。

她说:“我们一定要找一些具有建设性并且能够看到问题的伙伴。伙伴可以跟我们不一定完全一样,但是起码有一些共同的理念跟价值观,这是最大的前提,然后是他们开展项目的能力。”

在非政府组织工作了30多年的梁咏雩坦言,非政府组织的工作确实不易,只有能够保持乐观和热情的人才能长久地从事这项工作。

她笑言:“我周围的同事伙伴,他们都非常热情,他们不会说做不了,如果他们说做不了,就不会加入我们的行列。”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