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能源:分布式光伏将颠覆城市能源“大脑”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06
调整字号大小:

近期,在彭博“未来能源峰会”上,记者采访了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


记者:分布式今年占总装机规模1/3,怎么看待分布式光伏对未来能源的改变作用?


钱晶:分布式光伏之所以被期望会对未来能源带来巨大的改变,将不只是单点单线、个别垂直领域的创新商用,而是更阡陌纵横、铺天盖地的无所不在。晶科旨在打造城市分布式能源大脑平台,完整描绘分布式光伏无所不在场景的平台。


城市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但是自有了电网以后,城市都是能源的消耗者,被动接收者,而分布式光伏的经济性应用,将改变城市在全新能源结构中扮演的角色,即能源的生产者,消费者,交易者。一个建筑就是一个独立电站,它会摆脱对电网的依赖。相较于过去,晶科认为现在会是城市分布式新能源大脑最好的时点,因为关键的要素都已成熟到位,其中三大关键要素包括光伏的经济性、储能、互联网。通过这三样准备就绪的要素,城市能源大脑将得以成熟运作,进而创造出全新的智能和商业形态。


以现在的眼光,特别是资本市场的眼光来看,其实是很难想象城市分布式新能源大脑作为一个基础建设可以激发出全新发明项目。100多年前人类发明电网解决电力输送,大家要开始重新思考,有了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就近供应,为什么电力还要输送呢?


记者:行业分析师预估今年晶科可能又以约10GW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光伏品牌位置,有媒体把晶科称为光伏界的一股清流,因为它给大家感觉是不爱凑热闹,不随波逐流,不按常理出牌,作为掌舵人对李仙德董事长也很少参加行业会议,总之业界对晶科很是好奇,在您眼里,您觉得晶科的特点是什么?


钱晶:我觉得晶科是个现代企业。有很多现代化的企业,光伏行业里也有,现代化厂房,现代化办公楼,现代化更多指的是硬件条件,现代指的是一种思维运算,真正的现代企业不多,他们既不站在昨天,也不站在明天,而是站在末日最后一天,到那时候人们会怎么说?会说“如果早一点......,就好了”。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所谓现代企业就是要倒带式地从最后一天的模拟思维回到今天,来做这个后悔药,晶科就是这样的企业。因为对这种过渡状态的充分感知,使它领受到压力的同时能坚信自己的愿景。一方面是对现代商业和科技的激情;另一方面是对中国传统的固执。“创新”、“破坏”、“叛逆”,又遵循“公平”、“责任”、“仁道”的东方传统,这样的碰撞和冲突在晶科身上体现的是相互观照,相互减压,让它有别于这个行业其他企业。


记者:晶科是全球化做的比较好的一家光伏企业,听说就全球化和国际化,在晶科内部还展开过一次大讨论,晶科是怎么看待企业全球化的,怎么做全球化?

钱晶:全球化的企业不是指海外有生意,不是你的产品卖到几个国家,不是你在海关的出口额,那只是称为国际化。国际化和全球化是两回事情。全球化是以全球的视野看问题,是了解、是关心、是聆听、是感同身受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遭遇和困难,是未雨绸缪地担忧未来的挑战;全球化不是带着你的产品去赚别人的钱,而是带去更便宜的清洁电,带去受限于电网和能源储量的分布式电力解决方案、带去就业机会、带去资本和经验、带去以光伏联动产业链配套经济的成长模式、带去光伏扶贫的可能性;全球化不是去征服甚至霸凌世界,而是服务世界,要真正带着服务世界的精神。这是晶科对于企业全球化的理解。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