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FAST新发现3颗脉冲星 共已发现9颗

 
Comment(s)打印 E-mail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12-1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近日,从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中国天眼FAST观测基地传来好消息,继今年10月10日公布发现6颗脉冲星以后,又新发现3颗脉冲星,这3颗脉冲星已分别得到认证。截至目前,中国天眼FAST已经发现9颗脉冲星。

脉冲星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发产生,它的磁场超强、密度极高,是理想的天体物理实验室,可以探测引力波、黑洞等很多重要科学问题。对它进行研究,有望得到许多重大物理学问题的答案。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科学部助理研究员汤宁宇:这张图是我们最近发现的脉冲星的其中一颗,这是两个周期之内它的信号,这是它的周期性。

虽然银河系中有大量脉冲星,但由于信号微弱,很容易被人造电磁干扰淹没,目前只观测到一小部分。具有极高灵敏度的FAST,是发现脉冲星的理想设备,脉冲星自身转动会发出能量,FAST这个超大号的宇宙无线电波接收器,就是通过捕获这些从能量转换来的辐射——也就是射电波,来发现脉冲星的位置及其它信息。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FAST科学部助理研究员汤宁宇:脉冲星可以理解为一个旋转的中子星,它就像一个旋转的灯塔,当灯塔的光扫过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接受到一个脉冲。

现在,正处于调试阶段的FAST的采样频率为200微秒,相当于1秒钟采样5000次。这些数据上传到服务器之后,天文学家可以运用大数据模型进行分析,确认存在脉冲星特征的候选体,然后再将候选体与国外的射电望远镜进行联合观测,并最终确认。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