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央证资产峰会在京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17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17日讯 12月16日,由央证资产智库主办,CCTV证券资讯频道金融研究院协办,Wind资讯提供独家数据支持,美通社担纲官方新闻发布,以“新环境,新动向,新发现”为主题的第四届央证资产峰会在北京隆重举办。大会深入探讨了经济新周期与股市新周期的大方向,我国FOF基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对资产配置的重要意义等话题。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温思渝为大会进行致辞。他表示,在大资管时代,怎样发挥权威媒体和金融资本的互动,怎样更好地参与到资管生态链条的运作变化中,是CCTV证券资讯频道一直探索的重要课题。频道成立至今,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远远不够,希望借着此次央证资产峰会更多地探索、沟通,以助推整个私募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CCTV证券资讯频道金融研究院院长(以下简称“央证金研院”)孟一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央证金研院的发展历程和目标。孟一讲道,央证金研院收集了国内最全的私募净值数据,独创客观全面的央证私募评价体系,对私募产品进行分类,评选出各类不同策略表现最好的私募产品,并广泛与优质资金方展开合作,将评价体系与结果应用到对方的投资决策中。他表示,央行金研院的成立初衷是引导社会财富、倡导理性投资;帮助私募管理人进行宣传推广树立品牌形象,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帮助优质的资金方寻找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方式,使双方达到共赢,是央证金研院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发表了《穿越时间的河流与伟大企业共成长》主题演讲。他表示,投资比的就是谁看得远、看得准、谁敢重仓、谁能坚持,投资人对国运的看法很重要,所有的投资都取决于其战略眼光。但斌将中美两国的经济和投资环境进行了对比,他预计2025年前中国经济规模会超越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到2050年中国经济规模将会是美国的两倍。在崛起的过程中,所有的龙头行业都会有所表现,尤其是带有传统民族文化习性的行业。因此,在中国做投资和财富管理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CCTV证券资讯频道金融研究院CEO孙伟哲在《从广入深大时代的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中讲到,2016年私募行业开始步入强监管时代,整体私募基金市场呈现产品集中化的发展趋势,未来私募管理人将经历大浪淘沙,优秀的管理人会留下,而表现不佳的管理人大概率被市场淘汰。随后他对过去一年私募股票策略、CTA策略以及相对价值/复合策略产品的表现进行了解读。


 


Ayaltis AG大中华区总裁邵浩发表了《中国FOF基金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演讲。他讲到:中国股票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深港通和沪港通,以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事件,加速了海内外资金流入A股。但由于大量缺乏理性投资经验和短期炒作倾向的散户投资者参与,导致A股具有较高的波动性。他认为,未来中国FOF基金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具有稳定持续、低相关回报特征的FOF是任何个人和机构必须选择的产品,也是追求低风险收益的养老金和保险公司最理想的金融产品。同时,FOF的发展壮大也会改变中国二级市场散户化的问题,消除市场无效性,促进A股市场成熟稳定发展。



五矿经易期货副总经理邱涵仪发表了《“五矿雏鹰”计划介绍》主题演讲。她表示,在新市场监管政策的环境下,各大金融机构都在探讨如何转型发展,五矿经易期货也在调整自身的业务结构,重点布局挖掘能够突破价值投资的理念,凸显稳健增长的投资团队或者私募管理人。基于此,五矿雏鹰计划应运而生,自确立之初便定位于“产融服务专家,私募孵化平台”,旨在为私募基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最后邱涵仪希望五矿雏鹰计划与央证金研院携手合作,挖掘出市场中表现优秀的私募基金,使优质的资金和优秀私募团队有效对接。



量子金服创始人刘亚非在《科技如何赋能投资》主题演讲中指出,私募基金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百亿级规模的私募不断涌现,未来,千亿级规模的私募机构将成为业内的期望。其中,量化私募产品规模逐渐扩大,截止2017年3月,在全部私募产品规模中量化投资占比约30%。刘亚非认为,一家私募机构的失败主要是由资金融资难、缺乏优秀的人才、不健全的投资交易理念以及不完善的风控体系等因素导致的。每个可持续发展的私募团队都要具备持续的投资能力输出,这来自于持续的研究能力,而持续的研究能力依靠投研系统、优秀人才团队等构成的研究体系,这个研究体系才是私募团队长期生存的核心要素。



大会围绕着“金融科技对资管行业的监管”的话题开展了精彩的巅峰对话。圆桌论坛由刘亚非主持,实盈集团首席执行官凌山、Wind万矿量化云平台产品总监康龙、况客科技创始人兼CEO林伟平共同出席。现场四位大咖思维观点不断交锋碰撞,使与会人员对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景及对资管市场的重大价值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



大会下半场,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高级策略师易爰言首先带来了《经济新周期有待时日,股市新周期先行一步》主题演讲。易爱言认为:2018年股市的投资机会主要分布在两个行业:消费行业与科技行业。具体来说,消费股具备全面上涨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等消费领域。同时,高科技股中的高端制造装备明年会存在较明确的投资机会。



平安道远投资首席投资执行官张存相在《MOM模式在中国》主题演讲中指出,MOM与FOF定义不同,它是以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和多元投资管理人为主要特征,通过组合管理人,对所挑选的合作投资管理人进行资产配置及组合管理,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的模式。他认为,MOM并不是简单地找出最好的投资经理直接放在一起。资本市场的研究、投资管理人的研究、动态组合管理的环环相扣,是MOM模式投资管理必不可少的流程。最后,张存相讲到:无论是是FOF还是MOM,都可以做到低波动、中高收入、稳定的持续收益,有效弥补投资者投资能力短板,助力机构投资者提升自身的风险收益比。可见,未来FOF和MOM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上海吸引子商务信息董事长石磊带来了《确定性迷失下的资产配置》主题演讲。他分享了在经济局势不明朗的宏观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和投资决策这一课题。石磊表示,任何投资业绩的获得都是投资能力和市场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每个投资人的投资都有一个边界,用最终结果去评估投资经理是不公平和不客观的,对错和择时在资产管理中并不是重要的,风险定价才是资产管理的核心。收益是风险的补偿,风险的补偿就是风险溢价,一个资产的风险溢价无需预测,它在事前可以计算出来。所以,不必过于担忧和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只要把握好投资产品的风险和风险补偿之间的关系,就可以在市场和组合不确定环境下找到相对的确定性。



深圳口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投资顾问徐东波发表了《左脚人工智能,右脚市值管理》主题演讲,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证券投资”和“市值管理”两个话题。徐东波认为,人工智能选股能够解决证券市场的择时、择股和组合三大痛点,通过大数据筛选出龙头股并构建流畅的投资组合。最后,他分享了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是否成功的九大要素:市盈率、股权吞吐、公司主题、研究员热度、媒体热度、流通股东机构数量、股东结构变化以及市场风格与股性的改善程度。



大会围绕着“大类资产配置”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巅峰对话。圆桌论坛由北京丰润恒道投资研究总监何川主持,上海映雪投资总裁郑宇、上海珺容投资董事长毛科技、北京牟合资产总经理李一铮和北京观富资产首席风控官王笑共同出席。



“2017央证私募风云榜”获奖名单正式出炉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万众期待的“2017央证私募风云榜”的颁奖仪式,在大会最后的环节揭晓。CCTV证券资讯频道金融研究院结合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和各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的表现情况,最后综合评选出了“最佳股票主观策略”、“最佳股票量化策略”、“最佳相对价值策略”、“最佳管理期货策略”和“最佳复合策略”五个奖项,并对获奖产品的管理者进行颁奖表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