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合作五年:成就总结》中英文版正式发布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19
调整字号大小:
智库报告《中国和匈牙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历史、现状、前景及政策建议》于12月18日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上正式发布。[图/中国网李慧如摄]

中国网12月19日讯(记者 李慧如)由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组织,黄平、刘作奎等学者撰写的《16+1合作五年:成就总结》(中英文版)正式发布,并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上正式与读者见面。

该报告从智库的视角总结了过去五年“16+1合作”所取得的成就,认为该合作框架从无到有、从发展到日趋成熟,日益成为中欧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之一。

报告总结认为:“16+1合作”走到今天,与中方一贯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密切相关。“共商”是指任何国际关系、国际合作、国际交往、国际项目,从一开始起,就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商量,共同制定规则。“共建”是指我们在整个国际关系、国际合作、国际交往、国际项目中,都用参与式、包容式的伙伴关系来处理、来实施,而不是某一方面强加于人。“共享”是无论这些国际关系、国际合作、国际交往、国际项目取得多少成就、获得多少成果,不是一家独享,更不是仅某一方受益,而其他方受损。“16+1合作”很好地贯彻了上述理念,不以16国的大小划线,坚持共同商量,共同制定政策,并最终共享合作成果。

首先,“16+1合作”推动中国与16国双边合作提质增效。在“16+1合作”框架中,双边合作是基础、“16+1合作”是平台,两者互相依赖、互相补充。在这一平台上,17国平等协商,互通有无,加强对接,在多边平台上互相寻找机遇点。过去五年,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网在扩大,从中东欧的各个次区域合作均取得重要进展。地方合作成为“16+1合作”的新抓手和亮点,以中欧班列为牵引,以地方领导人会晤为平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在地方合作领域闯出了新路,干出了新成就。不仅如此,在“16+1合作”这个平台上,不同的中东欧国家纷纷展示自身的特色和潜质,积极发挥在各个领域合作的推动作用。此外,在双边合作领域,双方还深挖合作潜力,推动建立一系列专业性合作平台,取得积极效果。未来的“16+1合作”框架下的双边合作,还有大量潜力可挖,蕴含着诸多机遇,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其次,“16+1合作”是推动区域合作的新探索。“16+1合作”作为次区域合作的独特性,既不乏挑战也充满机遇,为创新区域合作外交实践提供了很大的空间。首先,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16+1合作”中得到了落实,中东欧成为构建中欧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点,这些具有中国智慧的合作理念增强了“16+1合作”的向心力,创新区域合作的中国方案为中东欧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其次,高级别、高频度、多层次的会晤磋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不仅大大提升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更保障了“16+1合作”的持续稳定发展。最后,蓬勃发展的地方合作极大促进了合作形式的多样化,是“16+1合作”得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格局的重要抓手。

再次,“16+1合作”推动了中欧关系发展。中国将“16+1合作”定位为中欧关系的重要内容和有益补充,在历次重要场合以及发布有关“16+1合作”的重要文件中都反复提及“16+1合作”对中欧关系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16+1合作”框架下各国充分把握合作机遇,不断拓展合作空间,为中欧合作做出了贡献。从发展前景来看,“16+1合作”将会给欧盟区域均衡发展带来更大的益处。

最后,“16+1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16+1合作”为推进中欧的互联互通打下良好基础,通过该框架,中国积极推进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建设。一系列硬联通项目纷纷在中东欧地区落地,与之配套的软联通项目也持续推进,形成了层次丰富、效果显著的基建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中东欧贸易合作进中求稳,投资合作增长迅猛、成果突出。“16+1合作”框架坚持灵活、市场化、务实合作为主攻方向,积极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出台多项金融工具,提供多项资金保障,形成了一系列金融安排,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金融合作的新亮点。“16+1合作”还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民心相通,形成了一系列民间交流和交往的新举措,丰富了中国和中东欧民间交流的渠道。

总之,“16+1合作”推进五年来,成效显著、成果瞩目,虽还面临一些问题,但只要我们同中东欧国家一道,维持信心、保持耐心、携手合作、求真务实、积极有为,“16+1合作”就一定会行稳致远,在未来五年做得更稳更实,更上一层楼,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中国-欧洲之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共赢添加新机遇,提供新平台,增加新亮点,创造新动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