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练兵:拥抱人工智能,横琴只争朝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19
调整字号大小:

2017年12月18日,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邓练兵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黄姗摄]


中国网12月19日讯(记者汪玮)横琴的冬天,今年似乎来得有些早;不过,这突如其来的低温挡不住小岛拥抱高新技术一如既往的热度。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这些时髦的科技前沿词汇已成为横琴发展进程中的一个个新标签,不仅吸引了业界的专家学者,也为横琴成功打造了高端人才聚集的洼地。


正值2017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横琴举办,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邓练兵已经很多天没有正常休息了,但是忙碌的节奏依旧掩饰不住他内心的激动。提及今年论坛的主题“人工智能”,邓练兵止不住地感叹技术变化之快。他介绍说,人工智能的基础就是大数据,虽然横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才刚刚起步,但只需要三五年的时间,横琴进入人工智能的环境就趋于成熟,接下来将是爆发式的增长。


一张白纸,一块肥沃的土壤


从2009年中央决定开发横琴伊始,横琴两次登上国家级战略平台—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凭借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利,这里也成为很多有志之士“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试验田,邓练兵就是众多建设者中的普通一员。


邓练兵介绍说:“这个地方是一张白纸。对于一个新技术来说,在这样的土壤里成长得更快。”他认为,在横琴发展人工智能是一些大城市无法比拟的。人工智能进入大城市相对容易,但是要想有突破很难,因为在大城市实现数据融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大数据的融合,人工智能就会遇到瓶颈,而横琴体量不大,并且一直在推进数据融合,这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邓练兵相信,未来横琴将集聚大量的高端企业和高端人群,他们是人工智能的用户和消费者。有了市场,再加上横琴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人工智能在横琴的应用指日可待,特别是在城市管理、政府服务和消费领域。作为这项技术的推动者,横琴新区政府“要在横琴打破数据的壁垒,建立一个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也就是数据湖,为人工智能提供高质量的、统一标准的数据资源”。同时,政府还需要提供经费支持,带头来做,引导大家来用。


在邓练兵看来,未来十年,人工智能会像现在的微信支付一样普遍。人工智能的应用,对于某些人或者某些行业来说,难免引发一些阵痛,但只有积极拥抱这些变化,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


一个信念,一片广阔的前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作为一个从发展伊始就以大数据定位的科技公司负责人,邓练兵认为,这为自己的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业务范围涵盖信息化、通信、安防、建筑智能化等众多领域,目前已在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电子围网、可穿戴式设备、视频安防等领域获得了30多项专利。


“沿着过去技术、主营业务的战略,我们还要接着往前走,要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同时,我们要联合整个社会的企业和精英,做人工智能的应用,要落地,要推动人工智能在横琴的应用,通过应用来联合这些企业和人才,通过实验室的方式来解决这些应用中的痛点。”邓练兵强调,“人工智能刚开始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要一边应用一边解决,要以需求为导向来做技术的创新和研发,同时在横琴落地,这样来推动人工智能在横琴的应用。”


邓练兵相信,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全方位的,只不过基于中国的现状,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未来的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诸多领域,都将看到人工智能的优势,这将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


一个支点,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


作为横琴新区政府唯一的直属科技平台,也是落实国务院横琴“智慧岛”规划的执行者和推动者,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两年承办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谈及这两次学术论坛的主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邓练兵忍不住津津乐道:“这两次论坛的主题设定都有一定的超前性,每次都迎上了新技术的异常火爆。中国的技术发展已经走上了一个良性循环。”


不过,要在横琴发展人工智能,人才稀缺是亟需解决的问题。邓练兵表示,2018年,横琴新区将借助自己的人才政策,通过博士后平台,通过跟港澳之间的合作及相关项目,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精英来横琴发展,为推动横琴走上人工智能的快轨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是今年“智汇横琴”系列博士后活动中的一站。邓练兵希望,这些系列活动可以提高横琴新区的博士后工作,打造并发挥横琴在全国范围内的品牌效应和知名度,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智汇横琴”这个主题,为业界的专家学者建立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


“如果再说远一点,就是希望我们的活动和工作能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逐步搭建起中外交流的桥梁,并让这种交流方式得到国外的认可。希望中外博士后的交流和活动可以永远在横琴办下去,让所有的博士后能通过这个平台认识和交流,共同参与、相互合作。”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对横琴来说,撬动横琴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就是通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聚集创新型人才,打造“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


初见横琴,有人看到的是一片荒岛,有困难,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也有很多人发现,这里遍地都是黄金,有着太多的机会。邓练兵向那些立志要有一番作为的人发出呼吁,横琴提供的将是一个无限的支点,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将会迎来不可估量的将来。

1   2   3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