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泓:军队须尽快适应人工智能带来的军事变革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20
调整字号大小:
远光软件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士泓博士

中国网2017年12月20日讯(记者张锐)远光软件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士泓博士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昨日举办的2017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上表示,在军事运用人工智能方面,中国还需要加大投入,做好准备。


吴士泓博士是原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战争经济军队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目前他研究的课题分两个方面:一是人工智能的企业管控应用研究;二是人工智能的军事运用。


“应该说高新技术首先被应用的场景都是在军事领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无人平台,特别是无人作战平台出现,”吴博士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但军队在编制结构和战法研究方面似乎还准备不足,需要进行专门的研究,尽快适应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军事变革。”


目前,他在远光软件公司的主要工作是研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现有企业、集团管控类软件产品的用户体验,提升应用的自动化水平,比如远光软件正逐步推出的财务机器人系列产品。此外,他的研究课题还包括自然语言处理(NLP)在专业领域的深度应用,比如从规章制度、操作手册等文本材料中进行知识挖掘,以帮助用户更好地实现知识的积累与传递。


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是吴士泓博士在“军事后勤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基金课题。“具体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建立仿真平台,用以研究战争、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系统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国家制定战时经济政策提供决策支持,”他介绍说。


谈到社会热议的人工智能取代人的话题,他指出,这里的取代,指的是落后的岗位将消失,“但我们更要看到新技术同样会带来更多的新机会。”至于科幻电影中人工智能通过操纵核弹发射毁灭人类的场景,吴博士笑道,“现在讲机器抹去人类还太早,但必须警惕的是无人平台的滥用,比如小型化的、拥有武器系统的较大的自主控制权的无人攻击平台,在执行任务时,一个小小的程序BUG或者是电路故障,就有可能导致大量的平民伤亡。”


除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外,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于12月19日在横琴召开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工作座谈会。同时,第45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也将于12月20日-21日走进横琴,与当地企事业单位开展项目对接、科技成果转让、技术服务等交流合作。


此次系列博士后活动由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并得到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以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