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搜索热词榜单发布 “群体表情”类话题热度高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晨报 2017-12-20
调整字号大小:

2017年的余额只剩下12天。这一年,中国都发生了哪些大事?网友最关心哪些新闻?什么样的事件令人激情澎湃?哪一种情绪悄悄地“扎了心”?日前,百度发布了2017年度国人搜索榜单,180条热搜,成为解读2017年中国网民“社会集体记忆”和“线上生活”的最佳窗口。


  今年的百度沸点国人搜索榜单开设年度热搜榜、年度文娱榜、年度现象榜三大榜单,细分国内、国际、科技、娱乐、人物等18个领域的子榜单,共180个热门话题。


  从今年榜单话题的整体分布来看,热度最高的话题可集中概括为“中国骄傲”、“人工智能”、“人群时代焦虑”和“创意化社交”四大类。其中,“中国骄傲”主要表现为对国产客机C919等“国之重器”的关注,对首列智轨列车上路等“中国创新力量”的支持;“人工智能”关心AlphaGo对战柯洁、首列智轨列车上路、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对生活带来的影响;脱发90后、保温杯一族、油腻中年人等新词则体现了“人群时代焦虑”;滑稽表情、freestyle等话题的走红,则体现了“创意化社交”的网络流行新风向。


  榜单解读


  关键词:国民骄傲


  全民热议国家大事


  无处不在的“中国骄傲”不仅体现在热搜词中,也让人回忆起这激动人心、砥砺奋进的一年。这一年,全民热衷谈论国家大事。


  百度沸点2017榜单显示,代表年度“中国骄傲”的国产客机C919,让许多人热血沸腾的年度热搜电影《战狼2》,“一带一路”论坛开幕、2017全国两会、雄安新区设立、十九大成功召开等重大事件成为网友关心的话题。


  在“十大国民骄傲榜”中,国产客机C919排名第一。C919研发和首飞成功在今年可谓让世界为之瞩目。日前,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这意味着C919大型客机逐步拉开全面试验试飞的新征程。C919最大用途是商业领域,将与波音、空客、伊留申展开正面竞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中国,也将带动相关制造业的发展。


  此外,海域“可燃冰”试采、复兴号高铁、国产航母下水、袁隆平宣布重大成果等也入选了2017年科技领域的这份搜索热榜,或者说中国科技领域的成绩单,也代表了在科技各大领域进入强国,在某些领域,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已当之无愧处于世界领先。


  关键词:群体表情


  自嘲成瓦解焦虑方式


  梳理2017年的国民情绪也不难发现,除了“燃”和“嗨”,人们的时代焦虑还包裹在“丧”、“中年危机”、 “油腻”、“精致女孩”、“中产”之中。第一批“90后”被调侃已经开始“脱发”、“胃已经垮了”;“有也行,没有也行”的“佛系”突然流行;“保温杯”、“枸杞”热卖……


  生活节奏加快,中国80后和90后等年龄层次人群出现群体焦虑。在许多人看来还是花季一般美好和青春的“90后”,开始对岁月流逝、职场压力、生活节奏有了更多的小忧伤。真正的中年人也显得没那么淡定,保温杯一族、油腻中年人等短语的流行,集中反映了中年人的危机、怀疑、敏感和忧虑。


  但比起“自黑”和“自嘲”,为什么焦虑?到底在焦虑什么更值得关心和思考?


  英国经济学家阿兰·波德顿在《身份的焦虑》中写道:“新的经济自由使数亿中国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然而,在繁荣的经济大潮中,一个已经困扰西方世界长达数世纪的问题也东渡到了中国,那就是身份焦虑。”焦虑或许源于执着,源于着急,源于别人的目光,而“自嘲”和“自黑”也是正视自己,调整心态,从而达到“自洽”的开始。


  关键词:人工智能


  AI产品进入爆发年


  如果说2016年是人工智能(AI)元年,那么,2017年是人工智能的爆发年。在2017年十大科技事件热搜榜单中,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大事件占了近一半。人工智能AlphaGo对战柯洁、首列智轨列车上路、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智能音箱热卖。这些曾经只在科幻电影中为网民熟知的场景正逐渐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一部分。


  关于人工智能的“光明论”和“威胁论”已经不再是新鲜的讨论,没人再去怀疑AlphaGo下棋的实力,无人驾驶汽车的到来也指日可待。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用一张无人车罚单意外地点燃了全民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热情。


  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大踏步而来,商业化将是全新的目标。在日前召开的 2017亿欧创新者年会上,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现场预测,经过2016—2017年的资本催促,即将到来的2018年人工智能将加速商业化。


  王彬表示,人工智能消费产品到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落地,将爆发出巨大的商业价值。人工智能创业进入复赛阶段后,选手们不能有明显的短板,有则出局。技术产品能力、商业化能力、品牌PR能力将成为决定人工智能公司进入综合实力比拼阶段之后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社交方式


  表情包交流继续走红


  快节奏的紧张生活让人们更加酷爱表情包。


  除了文字沟通,语音,视频,表情包是当代人的沟通“套路”。不收藏几个“网红猫”、“加班狗”、“扎心了老铁”、“谢谢老板发红包”,都无法顺畅社交。


  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让我们的生活可以随时互动,及时地展示自己美好的生活。从十几年前的数字密码到表情包的走红,我们依然在网络时代寻求共鸣。滑稽表情、蘑菇头表情、小白人表情、绿帽子表情、老司机表情、熊猫人表情、柴犬表情、猫表情、小仓鼠表情、sad frog表情……十大表情包总有一个击中你。一头雾水并没关系,学会“套路”其实很容易。


  这场表情包盛宴不仅在网民中流行,连平时“一脸严肃”的中纪委也来过了把瘾,他们推出的16款“八项规定”表情包一甩出来就引发了热议,被网友评为“好看、清新、有格调”。


  表情包的走红其实源于网民们期待社交方式更具活力和创意。一个表情包,胜过千言万语。正如freestyle、打call、求锤得锤等网络流行语不断刷新,层出不穷,它是一代人表达情感最直抒胸臆的方式。


  榜单摘选


  十大国内事件


  十九大成功召开


  “一带一路”论坛开幕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


  2017全国两会


  雄安新区设立


  四川九寨沟地震


  多地出台户籍新政


  国产客机C919首飞


  海关新政策


  国家乒乓球队退赛


  十大国际事件


  马克龙当选总统


  莫迪独立日讲话


  萨德事件


  美联航驱逐乘客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IS炸毁清真寺


  拉斯韦加斯枪击案


  默克尔赢得大选


  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


  普京向安倍道歉


  十大现象人群


  脱发90后


  保温杯一族


  中危病90后


  油腻中年人


  猪精女孩


  塑料姐妹


  云养猫一族


  妈宝


  95后职场新人


  中年知识分子


  十大科技事件


  AlphaGo对战柯洁


  首列智轨列车上路


  超级高铁全面测试


  3D打印柔性心脏诞生


  光量子计算机诞生


  发现“天使粒子”


  核燃料研究获突破


  发现新引力波


  智能音箱热卖


  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记者手记


  热词是面镜子照出生活百态


  不知不觉,2017年就要走过,站在年底回头看,我们的国家和个人生活都发生了太多事,想写份总结,却无从下笔。可搜索引擎,却忠实地记录下了每个人的浏览痕迹。那些“百度”过的热门关键词,就这样成为中国网民生活的一面镜子。


  看到榜单的那一刻,激动感油然而生。在那些霸屏多日,连续上热搜的社会事件之外,是闪闪发亮的十大中国骄傲,从国之重器到女排精神,正能量满满。原来,美好生活就藏在热词中,并润物细无声地出现在生活里。


  焦虑当然存在。90后秃顶危机、中年油腻、保温杯……可在勇敢的“自嘲”中,依旧能看到对美好生活的努力奋斗,当“多喝热水”从调侃变成行动,当“远离油腻”让更多人穿上跑鞋,开始注意身材,不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吗?


  关注热词,也关注热词背后的变化。曾经的热词“雾霾”今年不再上榜,如果这样的小目标能一一实现,生活该有多好。热词只是时代的缩影,那些共同书写他们的人,永远更值得关注。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