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特林德:中国有这么多博士后站让我很震惊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2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20日讯(记者 张锐)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协会前任主席约翰•特林德昨日在珠海市横琴新区举办的2017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上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博士后站的数量,让他很吃惊。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协会前任主席约翰•特林德


        这是特林德教授第一次来横琴,他对博士后论坛的组织和设施都表达了很高的赞誉,并说他和中国的研究者们进行了有益地交流。


        这次他在论坛上的主讲题目是《智能时代的全球化创新》,探讨通过遥感技术进行环境评测的议题。他表示,这项技术中需要用到可持续发展指标,要靠地球观测卫星在过去40年里发回的广泛数据来形成大数据。


        “澳洲数字地球项目代表性地应用了这方面的大数据,”特林德教授说。他指出,陆地卫星在过去30年的数据都被用来分析以确定地表特征的变化。澳洲政府于今年年中拨款设立澳洲数字地球项目,让所有澳洲人能够更快更方便地获取地球观测卫星上的数据。“这项技术将向全世界的研究者公开。对数据的分析,将来也会运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因为我们需要了解更多关于地球环境的变化。”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需要进一步开发,以便能理解人类影响造成的环境改变。


        “我认为,现在人工智能还不能充分理解因为人为发展造成的环境影响,尤其是城市发展方面,比如,关于城市内绿化带减少带来的影响,或人工铺设面大规模增加,它们会带来的影响,”特林德教授说。“这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里提到的,但可持续发展目标里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内容需要去分析确定它们对环境的影响。很多东西现在就可以从分析地球观测大数据里得来。”


        特林德教授还指出,从地球观测数据中进行环境研究这方面的人工智能应用,还很缺人才,此外,“提供充足的已知数据来开发或‘训练’人工智能算法,将会是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


        特林德教授感叹说,他被中国研究者在这个领域的工作所折服,并看到巨大的潜力。“他们已成为了全球的领袖人物,”他赞赏道。“而让我更惊讶的是,中国建立了那么多博士后站,新晋的博士后研究者可以在进一步的研究工作中锻炼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而他们的成功将让整个国家受益。”


        “人工智能以后将是地球观测数据处理的重要元素。所以开发人工智能的全部潜力去理解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影响绝对是必要的。这也将测试地球在遭遇环境变化后的恢复能力。我很有兴趣与中国的伙伴们合作,通过研发地球观测数据应用来研究环境议题。”


        除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外,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也于12月19日在横琴召开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工作座谈会。同时,第45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也于12月20日-21日走进横琴,与当地企事业单位开展项目对接、科技成果转让、技术服务等交流合作。


        此次系列博士后活动由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并得到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以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