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能材料助力科技兴国 博士后呼吁国家重视人才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21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19日,重庆大学博士后赵子龙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汪玮摄]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汪玮)科技兴国!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上,重庆大学博士后赵子龙接受记者专访,在谈到智能材料的应用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变革时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赵子龙本硕博的学习方向都是材料研究,目前在重庆大学土木学院从事智能材料的研究。“智能材料是国际前沿领域的研究方向之一,也是我国科技兴国的基础。”提起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赵子龙脸上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智能材料的发展可以带来国家整体实力的提高,加快我们国家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步伐。”


在赵子龙看来,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最终的落脚点就是科技兴国,智能材料制备未来将有很大需求。


据了解,我国智能材料研究包括形状记忆合金研究、纳米污水处理膜的制备、金属材料的防护与修复等,围绕材料基因组和高通量制备的研究也在逐步展开。赵子龙强调,智能材料的运用可以改善人类生活,甚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形状记忆合金的制备现在广泛应用于机器人,可以让生活自动化,不仅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而且智能材料和智能设备的防错设计使得工业生产中很多不必要的事故大幅减少。纳米污水处理膜的制备,可以让污水在分离出清洁的淡水后,还能被分解成不同的元素,然后变成有用的材料。金属材料的防护与修复,则降低了废品的出现,提高了材料的服役性能。


然而,“我们目前的工业制造与德国工业4.0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德国和日本远远领先于我们。”赵子龙介绍说,“我们处于智能材料研究的第二梯队,不过,在国外很多研发机构都能看到我国留学生的参与。”


“智能材料的研发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科技兴国的水平。这些研发机构的中国留学生还是很厉害的,政府需要加大对人才的重视。”赵子龙呼吁,“要想把人留在国内,就一定要重视人才,这样才能把大家的潜力、积极性和战斗力挖掘出来。”


另外,国内的科研人员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不少,但这些研发成果是否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具体的智能设备,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赵子龙表示,“研究成果对接市场的不紧密,关键在于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够。政府要重视人才,还需做出更多努力来推动企业与科研人员的合作,促成更多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现实的应用,真正做到让科研人员无后顾之忧。”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