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纽萨姆:中国已成为人工智能研发的全球领袖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张锐)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工学院教授肖恩•纽萨姆近日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惊讶于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速度和进程,认为中国已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第一次来中国的他很享受这几日在横琴的行程。纽萨姆教授受邀参加在横琴举办的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他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国际研讨会上做了题目为《运用地面图片和视频发掘地理新知》的特邀演讲。他的研究课题是运用社交多媒体来收集图片和视频的大数据,对地理进行研究。数据收集方式其实和几十年来航拍数据收集一样,只是现在是通过互联网,由社交网络的用户志愿提供。这种由类感技术搭成的框架,将应用到研究地表覆盖,对土地使用、公众情绪、宠物拥有情况、人类活动等方面进行制图。


“我喜欢挑战自我,去寻找新奇的研究课题,”纽萨姆教授对中国网记者说。“大约八年前,我发现跟地理相关的图片和视频可以被用来发现新奇的地理信息。这和卫星航拍差不多,不过是从地面的视角。这是俯拍视角所不能捕捉到的角度,此外,这些数据也可以‘深入’到建筑内部。”


他认为他的地面图片和视频分析框架可以应用到很多方面,但最好的方向是民用。“这让我们可以看到大家在用他们自己手机照片拍摄时所看到的情景。这就有可能观测到都市的环境情况,也可以监控肮脏和受污染的地址,以及什么活动在什么地方发生等情况。”


纽萨姆教授说他在研讨会上非常愉快,因为他与很多中国的研究者们进行了有益的交流。“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已到了这样高的程度,我非常惊讶,”他说,“我认为中国已经是这个领域的全球领袖。虽然我不知道还能献上什么建议,但我感觉继续培养这方面的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博士后,是人工智能研发事业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的重点。”


他对人工智能的期望是希望它在未来的发展能更安全。“比如,我对自动驾驶汽车有着巨大的期待,这将大大减少车祸造成的死伤。”不过,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最大挑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伦理,“我想我们必须要警惕,我们不能让人工智能系统在未来带着偏见去为我们做出决定。”因此他也认为,目前最缺的,是研究人工智能伦理层面的人才。


12月19日-21日,30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博士及博士后管理人才欢聚横琴,出席了2017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座谈会以及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广东横琴行)等三场全国大型博士后系列活动。此次系列博士后活动由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并得到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以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