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人工智能,亟需政府提供原料、燃料和养料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22
调整字号大小:
清华大学博士后许欢 [受访者供图]


中国网12月22日讯(记者汪玮)近年来,我国从国家战略层面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的发展,政策频出。国务院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12月,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行业发展做出了全面系统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在目前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下,如何才能保证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呢?清华大学博士后许欢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人工智能,政府需要从三个层面给予支持。


首先,在技术层面,政府要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原料”。人工智能的算法是基于作为训练的数据集等资源的深度、质量和准确性,因此政府亟需构建优质的数据集和开放的数据使用环境。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迅猛,全国信息化政务平台已基本建成,政府要做的是优化政务数据架构并开放数据集,为人工智能的研发提供充足的数据。


其次,在应用层面,政府要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添加“燃料”。政府要努力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分工与协作,实现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协同发展,并将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有机地整合到某些政府业务中,推动科技研发向应用领域延展,打造一个更有效的政府。


第三,在政策层面,政府要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输送“养料”。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引发关于安全、伦理及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法律和规定,避免公众的利益受到侵害,维护经济竞争的公平性。同时,要加大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教育投入,培养一批专业人才,保证人才培养在需求、质量和多样性等方面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相适应。


在谈及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伦理、法律、就业、隐私、安全等问题时,许欢表示,政府还需要建立一个协同机制,与企业、高校、研究机构一起共享人工智能研究的最新信息,分析可能的风险,探讨应对的策略,并在国家统一的政策框架内进行对策分析和政策制定。


许欢特别提起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近日发布的新款IM2210-NB模组,称赞这是中国应对人工智能安全问题的一个重大突破,让学界和产业界颇为振奋。这款芯片具备两大极端优势,一是小尺寸,二是中国芯。


许欢强调,这款纯中国制造的芯片,让通信模块真正实现全国产化,将有效解决物联网的全方位安防问题,对支撑人工智能在“万物互联”时代的信息安全及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从国家层面来讲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