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金融服务 提升百姓参与度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2-22
调整字号大小:


武剑博士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摄影 黄姗]


中国网12月22日讯(记者 张锐) 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剑博士昨日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服务金融界,帮助老百姓更好地理财。


“现在人工智能在金融界用得比较多的就是智能投资顾问,”他介绍说。“随着大家的收入普遍提高,理财需求也相应增多。以前,理财是收入比较高的人在银行有专门的人跟他对接、电话沟通或者面谈,就资产和财务来谈怎么增值。现在我们有了普惠金融,这让我们普通大众也有机会参与理财,虽然他们收入不高,但也有这种服务需求。”


武剑博士说,“原先针对一些高端客户的这种服务,如果让普通老百姓参与进来,那么金融界的从业人员就应接不暇了,而且雇他们面对面与客户谈,这笔费用老百姓不一定支付得起,这就需要用到人工智能。”


“我们现在开发软件,根据人工智能、根据一个数据算法,也可以评估普通客户的资产现状、风险偏好和预期收益。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搜索匹配之后,给客户算出一个最优的资产理财增值服务。这和以往那种人工服务相比,第一、成本低廉,第二、标准化。只要按照标准回答问题,把信息输进系统,就会得到一个客观、理性的评估,同时规避了过去人为的偏差、道德的风险,” 武剑博士说到。


除了理财,由于人工智能也能服务实体,他们也会投资和扶持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实体企业。


不过,他也指出,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兴未艾,仍处于起步阶段。“所谓智能就是交互,无论专家说多少专业术语,它还是通过老百姓的普通语言来行动。就是说,它之所以智能,就是它要能和你交互。现在银行智能端给客户发信息,还是不能区分客户的性别,其实客户在录入资料的时候已经录入了这项信息。这么浅显的例子可看出我们人工智能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


12月19日-21日,30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博士及博士后管理人才欢聚横琴,出席了2017年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座谈会以及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广东横琴行)等三场全国大型博士后系列活动。武剑博士说他此次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来看趋势和动向,“这次请的都是大咖。通过这个平台看到他们,他们才是最权威的。我们平常看报纸,看网站,得到的都是二手三手的资料,通过他们,我们可以获取第一手信息,看到最新的动态。”


此次系列博士后活动由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并得到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以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