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长客成功研制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

 
Comment(s)打印 E-mail 央广网 2018-01-08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 [中车长客供图]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再获重大突破,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探索出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轨道交通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应用的方向和实施路径。

此次全复合材料车体的成功研发,使车体较同类地铁金属车体减重约35%,对车辆减重、节能减排降耗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车长客碳纤维复合材料车体研发负责人周伟旭介绍:“车轻了会装更多人,对轨道的损害也少了,它用电跑起来能源消耗也少。这些成本的降低,降低整列车全寿命周期成本,使用寿命不低于30年。”

此次中车长客研发团队在设计过程中进行了10多种材料性能测试,6000多个元件、组合件等试验,解决了复合材料应用于轨道车辆承载结构面临的难点。同时,新材料的使用,将为广大乘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周伟旭表示:“金属车隔热性能几乎没有,用复合材料装配的车辆隔热性能是用金属车体装配车辆的1.5倍以上,隔声性能能达到金属车体70%以上。乘客坐在上面隔音性能好,减振降噪性能好,舒适度会更好。”

本次中车长客在全球首次成功研发的大尺寸承载结构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体,将为今后建立完整的轨道行业碳纤维材料标准,实现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及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 李婷)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