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现约4000年前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文字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社 2018-02-1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日前,由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赤峰市高家台子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时发现约4000年前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文字。

位于赤峰市元宝山区的高家台子遗址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时代属夏家店下层文化早期,时间约在公元前2070年——公元前1600年之间。遗址发现房址、灰坑、灰沟、墓葬,出土遗物主要有陶器、石器、骨蚌器、动物骨骼等。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连吉林说,考古人员在夏家店下层文化灰坑中发现一块带文字的陶片,是陶钵的口腹部残片。从陶片文字的笔道粗细及流畅度来看,应是用细毛笔蘸墨书写于陶钵的内壁而成。

经权威专家鉴定,陶器上的文字属记事文字,推测与当时的祭祀活动有关。陶文与甲骨文、金文一样具有能长期保存的特点。

据介绍,高家台子遗址发现的陶文较成熟、笔画流畅,推测为祭祀用语,与商代甲骨文应有密切的传承关系,为探寻中国古代文字的产生发展及甲骨文的起源等提供了新的依据。(记者 勿日汗)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