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神经毒剂事件”很可能是莫斯科幕后指使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新闻网 2018-03-1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表示,前俄罗斯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他女儿被神经毒剂谋杀,俄罗斯极有可能是幕后指使,应对此谋杀事件负责。

梅首相当日对英国国会议员说,俄罗斯很可能是斯卡里帕尔和女儿神经毒剂攻击事件的幕后指使者,神经毒剂为俄罗斯生产的“军用级”毒剂,“此次事件如果不是俄罗斯对我国的直接行动,就是俄罗斯政府失去了对可能造成灾难性伤害的神经毒剂的控制权,并落入其他人的手中。”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经照会俄罗斯驻英国大使,要求其必须将神经毒剂相关情况开诚布公地提交给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英国保守党高层议员警告说,这起事件等同于一起“由国家发动的谋杀未遂事件”。

梅首相表示,如果到本周二没有得到“可信可靠的回应”,“我们会得出等同于俄罗斯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的结论”。英国必须随时准备采取更加广泛的措施,这些措施将在本周三在英国议会下议院提出。

斯克里帕尔曾为俄罗斯军事情报官员,2006年因向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传递情报,在俄罗斯被监禁了13年。2010年7月,他为俄罗斯释放的四名囚犯之一,被作为交换的一部分,以交换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的10名俄罗斯间谍。获释后,斯克里帕尔飞往英国,取得政治庇护,一直居住在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

66岁的斯克里帕尔先生和他33岁的女儿尤利娅于3月4日周日,被发现瘫倒在索尔兹伯里市商业中心的一条长椅上。目前,他们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身体症状处于严重但稳定的状态。 (记者 张平)

>> 相关新闻

英首相称俄与前特工中毒有关 俄外交部:政治宣传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在议会表示,英国政府认为俄罗斯或与前特工在英国中毒的事件有关。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称,这一说法是“基于挑衅的政治宣传”。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在议会表示,英国政府认为俄罗斯或与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女儿尤莉娅(Yulia)的中毒事件有关。特蕾莎·梅说,英国外交部已要求俄驻英大使解释,俄罗斯生产的神经麻痹物质如何会在索尔兹伯里市被使用。英方要求俄罗斯政府在13日结束前给出答复。

但她同时呼吁不要妄加猜测,也不要急于下结论。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这是英国议会里上演的一出马戏表演。结论很明确,又是一次基于挑衅的政治宣传。”此前,扎哈罗娃就曾表示,怀疑俄罗斯卷入“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一事”毫无根据。

现年66岁的斯克里帕尔是一位俄罗斯前特工,上世纪90年代曾向英国情报机构提供数十位俄罗斯特工的情报以获取报酬。2006年,斯克里帕尔因叛国罪被俄罗斯判处13年监禁。2010年,他被用于向美国交换俄罗斯间谍。之后他来到英国寻求庇护。

日前,他和女儿被发现在索尔兹伯里一家购物中心的一条长凳上昏迷不醒。英国警方7日向外界披露,斯克里帕尔父女遭遇一种“罕见的”神经毒剂谋杀。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