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动车组”正式运营 马来西亚迎来中国造铰接式列车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新闻网 2018-03-14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13日发布消息,由该公司为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线研制的铰接式市域动车组于当日正式上线运营。

在吉隆坡运营的铰接式市域动车组共有6列,每列车4辆编组,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达到“准高速”级别。车辆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等核心系统皆为中国自主研发,具有高速、稳定、低噪音的特点。

中车长客介绍说,与常见的动车组不同,铰接式动车组最大的优点是减少了转向架的使用,不仅可以降低车辆重量和制造成本,还可以提高列车整体性,减少纵向冲击力,使列车更加平稳和安全。

中车长客称,由于铰接式结构技术在中国国内较少使用,所以设计人员在车体和转向架的研制上进行了诸多创新,填补了中国国内铰接式动车组研发中的多项空白。

据介绍,根据运营需求,吉隆坡国际机场线铰接式市域动车组设有静音车厢,可以为拥有特殊需要的旅客提供更安静的休息空间。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位于赤道附近,平均温度在30度左右,一年中有9个月处于雨季。中车长客称,列车设计者充分考虑当地特殊的自然气候环境,提高了列车密封等级,车顶设计利于排水并装载避雷设备,同时加载大功率空调,确保客室内始终保持23至24摄氏度,故该车又被称为“赤道动车组”。

2014年11月25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与马来西亚ERL机场快线运营公司签订了吉隆坡机场线24辆市域快轨列车采购合同,这是中国首次出口时速160公里铰接式列车。

吉隆坡机场线为连接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与中央车站间的城际快速铁路,线路全长59km。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总经理安忠义表示,该公司已为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轨道车辆产品与技术服务,将来会持续为马来西亚民众提供长期的车辆运营服务支持。 (记者 李彦国)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